手机厂商

5G时代“线上消遣”有多重要?2020年智能手机行业用户浅析

编辑/作者:安安 2020-12-25 我要评论

智能手机对当代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人每天的生活始于手机也终于手机。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智能手机对当代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人每天的生活始于手机也终于手机。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国民工作日平均休闲时间为3.6个小时;而国民平均每日(含周末)在线休闲时间为4.9小时,其中,16.2%的受访者每天在线休闲时间为5小时至8小时。

  数据来源:《休闲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

  数据来源:《休闲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

  透过Trustdata公布的数据也可以看出,互联网科技的高速发展为国民休闲带来更多选择,聊微信、刷短视频、煲剧、看直播、网购、打游戏、叫外卖、听音乐等等,这些线上生活已占据国人日常生活的相当一部分时间,并且“线上消遣”还呈现出越来越重要的趋势。

  数据来源:Trustdata

  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及特征分析

  根据移动通信行业组织5GAmericas的数据显示,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挑战,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用户增长速度是4G的4倍。2019年第三季度至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新增了2.25亿5G用户,对于4G来说,这一数字需要四年才能实现。截至2020年12月,全球有2.29亿5G用户,比上季度增长了66%,这一数字令人震惊。目前,中国的5G用户数已接近2亿,占全球比重高达85%,预计到2020年底,全球5G用户将达到2.36亿。不过由于我国是物联网应用实践和创新开发最多的国家,我国占到全球物联网产值的1/4左右,这得益于我国已完成的5G基建超70万个。

  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亿,相当于全球网民的99.2%;互联网普及率达67%,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2%。事实上,今年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以及互联网产业的多元发展,今年来线上休闲娱乐需求呈大幅上升态势,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移动休闲在用户休闲中越来越重要。大环境影响下横空出世的“云蹦迪”、“云音乐会”、“云旅游”深受年轻人喜爱,社交、网购、看直播、玩手游、刷短视频等常规消遣方式更是为“宅经济”作出卓越贡献。

  数据来源:Trustdata

  而直播作为新兴的行业,不少网民纷纷加入到这个行业当中来。根据今年9月底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较2020年3月增长248万,占网民整体的59.8%。其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3.09亿,较2020年3月增长4430万,占网民整体的32.9%。

  数据来源:《休闲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

  5G手机用户画像及地域特点分析

  国内华为、小米、苹果手机成为最受关注的手机品牌TOP3;OPPO和vivo紧盯年轻人群,与当红明星合作,同样以较高热度位列TOP10榜单。IQOO、OPPO、vivo的敏感信息较少,品牌美誉度相对较高,均在98%以上。

  数据来源: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

  男性对手机的关注度总体高于女性。其中,IQOO品牌的新产品IQOO 5系列作为主打游戏的手机,凭借高性能、高配置和炫酷的设计,获得更多男性关注,占比为63.26%;而荣耀和华为获得更多女性青睐,占比分别为64.54%和59.64%,除外观、功能外,两个品牌邀请当红艺人作为代言人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女性的目光。

  数据来源: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

  从手机品牌关注用户年龄分布可见,90后和00后的年轻群体成为关注手机品牌的主力军。可见,如何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注意,打造更多“潮品”应成为各手机品牌今后重要的发力点。

  数据来源: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

  此外,数据显示5G手机首批用户中男性占比55.1%,女性占比44.9%,男性用户略微领先。25~34岁用户占比64.9%,是5G手机首批用户的主力军。35~44岁用户占比其次,45岁以上用户占比最少,为3.6%。5G手机首批用户在一线城市的渗透率最高,二线城市次之。和三四线城市相比,一方面,一二线城市用户的经济实力更强;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的5G网络建设更快。在目前这个时间点,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用户仍处于观望之中。

  经过研究发现,一二线城市用户更加追求便捷和效率;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更看重娱乐性。不仅如此,一线城市用户日常使用手机的占用时间相对比二三线城市用户使用手机的时间要短一些,二三线城市用户对手机的依赖性更高一些。

  品牌地域性分布特征

  顺带提一下国内手机品牌在地域性分布的特征和情况。根据调研发现,三线及以下城市市场中,OPPO、vivo等品牌占比持续走高,可以说OV两家占据市场半壁江山。但是OPPO在华南地区的保有量占比低于整体水平,一线城市仍然是市场薄弱点;而vivo低于分布于OPPO较为一致,各省份市场渗透率更平均一些。

  产品用户特性分析

  1: 拍照、娱乐之外 高低价位用户兴趣需求大不同

  基于用户对不同内容的讨论度,1000-2000元价位机型用户和4000元以上价位机型用户在需求和兴趣点上既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之处在于,两大价位手机用户对拍摄能力均有强需求,且关注均衡的手机性能。专注于娱乐拍摄的用户,他们的价值诉求主要在于拍摄的效果和像素;均衡型用户对手机的关注点多面而均衡,各个方面都会关注,但没有特别突出的点,舆论对他们有非常强的驱动力。

  相同之外,更多的是不同。1000-2000价位用户更关注硬件配置、生活场景,他们追求在有限的预算内获取最高的硬件参数,并热衷记录和分享生活日常;4000+用户则偏重手机颜值和商务务实,手机外观、配色、屏幕设计等是关注重点,此外,还在乎手机对身份和个人品味的加持作用。

  2:1000-2000价位传播接地气 4000+价位重情感联结

  基于不同价位用户的兴趣特征,手机品牌在市场传播时的策略也相应做出调整。在1000-2000价位手机市场,玩乐游戏迷和关注日常生活的用户占比更高,是主力用户群,玩游戏、晒配置、日常分享等贴近生活的内容更容易引起他们关注;高价位手机市场,休闲随性客占比则稍微比中低端价位的低一点。针对这一人群,手机品牌需要增加休闲生活、时尚感、商务格调等情感层面的传播。

  3:原生社交大数据 客观呈现手机品牌用户画像

  以“娱乐拍摄族”为例,基于社交数据可以发现,这一类人群男女用户比较平均,年龄分布主要是90后和00后,关注的内容多元,主要集中在“美食”“旅游”“名人明星”等方面。

  用户关注度分析

  在移动手机的普及、5G通讯网络的成熟、较低的生产和理解门槛、兼具娱乐性和社交性等技术背景和产品优势下,短视频深度切合当前用户碎片化的使用场景,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应用之一。援引QuestMobile数据,截至今年6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中,短视频用户达8.52亿,而头部两大产品抖音和快手分别占短视频用户规模的78%/60%,DAU已分别达到6亿/3亿,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分别约93/86min。

  (资料来源:QuestMobile,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手机的本质,在十年过程正在发生着变化,从传统手机最基本的接听功能,发展成智能手机的“看、听、玩、照”,已经成为人们连接世界的智能终端。尤其是今年受到大环境的影响,线上消遣的模式愈显重要。透过此次数据分析,不难看出当下无论是一二线城市亦或是三四线及以下的城市用户群体对于“线上消遣”的娱乐方式尤为看重,同时在手机品牌中也有了多样化选择。当然,在5G视频社会化的时代里,手机厂商也开始着重这一方面的研究,目前国内市场也开始出现视频手机,为广大视频制作爱好者带来福音,未来手机厂商还将会继续深化这一方面,5G短视频时代带来的流量将会更大。

文章来源:腾讯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红魔6和ROG游戏手机5同时上市,新款游戏手机怎么

    红魔6和ROG游戏手机5同时上市,新款游戏手机怎么

  • 新一代影像机皇 一加9系列发布会将于3月24日举办

    新一代影像机皇 一加9系列发布会将于3月24日举办

  • 一加9系列:亿元打造主摄,全系标配超广角IMX

    一加9系列:亿元打造主摄,全系标配超广角IMX

  • 一加携手哈苏展开深度合作,为计算摄影融入影

    一加携手哈苏展开深度合作,为计算摄影融入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