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

上海消保委点评苹果答复:有点绕 基本尽到告知义务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19 我要评论

(原标题:上海消保委点评苹果答复:原文有点绕,但基本尽到告知义务) 1月19日,苹果公司关于降频门发给上海市消保委的答复,网友和消保委都有神点评。 看完苹果公...

  (原标题:上海消保委点评苹果答复:原文有点绕,但基本尽到告知义务)

  1月19日,苹果公司关于“降频门”发给上海市消保委的答复,网友和消保委都有“神点评”。

  看完苹果公司答复,有网友留言称:“简单理解就是说:放心,以后系统升级之后手机变慢电池不耐用的问题我们会跟你们说清楚的,更不更新随你们,降频我们依旧是会的。”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认为,苹果公司的答复以及库克的公开表态,虽然绕,但基本有尽到告知的义务,并且让消费者有了选择权。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消保委获悉,2018年2月,苹果公司还将就软件更新问题,再次与上海市消保委沟通。

  所谓苹果手机“降频门”,就是有用户发现,一旦更新系统,手机流畅度就明显受影响。根据公开资料,所谓降频,最早用于笔记本电脑,主要通过临时改变CPU的工作频率来减小耗电量和工作温度,而降频技术用在手机上,最明显的负面作用是手机流畅度大减等。

  此前,苹果官方的回应称:现有的锂电池在低温、低电量、长久使用后必将无法提供更好的性能,严重的话可能导致意外关机。所以通过人为降频来降低功耗,从而提高续航和缓解电池衰老无疑是更好的做法。

  不过,因为这则回复,苹果公司引发消费者强烈不满,并被质疑,以更新软件为由头,逼用户换手机。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就此事向苹果公司发函,提出四个问题,要求对方2018年1月19日前给予答复。

  1月18日,苹果公司派员向上海市消保委当面提交了《致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1月19日,苹果公司又向上海市消保委提供了CEO库克对此事件的公开表态相关内容。19日下午,澎湃新闻最先跟踪报道。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因为涉及到中英文翻译等问题,原文比较绕。不过,总体来说,我们对苹果这个回复是肯定的。”

  唐健盛分析称,用户选择困难的核心在于,一方面是消费者不知情,不知道更新会使手机变慢。另一方面,用户即便知道手机会变慢,也不敢不更新,因为很多应用需要最新版本。所以,苹果公司有义务告知消费者,更新后,手机会不会变慢。同时,要把选择权给消费者。

  唐健盛认为,苹果公司的答复,以及库克的公开表态,虽然绕,但基本有尽到告知的义务,并且,让消费者有了选择权。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苹果公司此次答复,一是明示了电池的状况,让消费者可以选择(降频,不降频,换电池,换手机);二是设置了开关,消费者既可更新到最新版本,又可以自主选择是否降频降低手机流畅度。

  澎湃新闻记者通读库克的表态发现:1、电池更换的价格将显著降低;2、增加电池健康程度的小功能;3、用户可以选择关闭“降频”功能。

  为保证苹果公司表态的完整性,这里附上苹果公司CEO库克关于“降频门”的公开表态全文(上海市消保委提供):

  所有电池都会自然老化,到了某个程度,它的使用性能也会降低。电池的不良健康状况可能导致设备突然意外关机。可以想像这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许多不便,特别是当你打急救电话向人求助,或者是在打一个重要的电话,或者是在等一条短信,或者是在用手机捕捉某一个瞬间。我们一向秉持用户体验至上的信条,所以当我们做一切决定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永远是用户。当时我们感觉限制手机性能可以避免这种情况(意外关机)发生,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所以我们推出软件更新的时候也做了相应的说明,看起来没有太多人注意这个事情,也许当时我们应该更明确的说明。

  因此我们深感抱歉,有人认为我们做出此举动是出于其他动机,我可以说的是,我们的动机永远来自于用户。用户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核心。我们认真地聆听了用户反馈,并决定以非常低的价格——我们把价钱从79美金减少到了29美金——帮助有需要的用户更换电池;我们也准备在下个月的系统更新中加入一个新功能,让用户可以清楚看到他们电池的健康程度,大大提高透明度。我们从来没有推出过这样的功能,但是从这次的事件中,我们努力汲取了教训,并加以改正。在更新系统后,我们会提醒用户,为保证你的手机不意外重启,我们将略微减小手机的性能;如果用户不想控制性能,他们可以选择关闭此功能。我们不推荐用户这么做,因为我们相信身边有台运行正常的iPhone对大家的生活十分重要,你永远不知道紧急情况什么时候会发生。我们这么做都是为了用户着想,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也许一开始我们应该更公开透明地沟通,但是我们的动机是非常单纯的。

  我们再次对那些认为我们做的不对的用户道歉。但是我觉得人们买iPhone还是出于产品的整体体验,新款iPhone的相机性能大大提高屏幕更好,还可以给你AR体验,还有Face ID,这都是购买新款iPhone的许多原因之一。

文章来源:网易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郭明錤:苹果 iPhone 13/A15 将恢复正常周期

    郭明錤:苹果 iPhone 13/A15 将恢复正常周期

  • 苏宁双十二加码补贴iPhone12,省1500不是梦

    苏宁双十二加码补贴iPhone12,省1500不是梦

  • iPhone12 Pro系列全球缺货

    iPhone12 Pro系列全球缺货

  • iPhone 6s系统或将断更 转转保卖服务助果粉高价卖

    iPhone 6s系统或将断更 转转保卖服务助果粉高价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