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

iPhone XR 外观专项:降低分辨率之后,体验究竟如何?

编辑/作者:瑶佳 2018-10-29 我要评论

原标题:iPhone XR 外观专项:降低分辨率之后,体验究竟如何? 9 月 13 日凌晨,苹果举办了秋季新品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上 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 相继发布。作为...

原标题:iPhone XR 外观专项:降低分辨率之后,体验究竟如何?

9 月 13 日凌晨,苹果举办了秋季新品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上 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 相继发布。作为苹果今年最走量的 iPhone,iPhone XR 也获得巨大的关注。

相对 iPhone XS ,iPhone XR 的外观和参数方面都有不同,这些不同会造成体验上的巨大差别吗?在体验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希望用这篇模范评测解答你的疑问。

本篇为外观专项,iPhone XR 的屏幕黑边真的很粗吗,降低分辨率会造成体验大退步吗?本期测评,我们一次回答你。

外观设计:背面是亮点,正面是难点

第一次拿到 iPhone XR 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手机外面是不是套了个壳?

尽管都采用了「全面屏」设计,但你还是能够一眼看出 iPhone XS 和 iPhone XR 的区别,原因有两个:

彩色机身的视觉差异

屏幕的 BM 区(Black Matrix,俗称「屏幕黑边」)增大

多彩机身是 iPhone XR 的标志性设计。

除了跟 iPhone 8 系一样的黑白双色之外,这次苹果还提供了红色特别版、黄色、珊瑚色以及蓝色,一共六种颜色可选。

铝合金中框的颜色比玻璃后盖的要稍浅一些,从正面看会有一条细细的彩色包边(当然黑色版就看不到了)――至于哪种颜色更讨喜,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只能说从预售情况来看,黄色的 iPhone XR 似乎卖得最好。

iPhone XR 的机身三围是 150.9 × 75.7 × 8.3 毫米,重 194 克,是现售 iPhone 里机身最厚的机型。

更宽的屏幕边框和更厚的机身,让 iPhone XR 相较 iPhone XS 显得更加笨重。

如果你是一名 iPhone X / iPhone XS 用户,那 iPhone XR 的设计可能会让你产生一些落差,主要体现在铝合金的边框材质和四周更宽的屏幕黑边。

当然,如果你不是经常拿这两款手机把玩对比,那这种细节上的落差感很快就会随着使用时长而烟消云散。

iPhone XR 的屏幕虽然有 6.1 英寸大,但真机比 iPhone 8 Plus 还是要小一圈,不会有一手难以掌握的不适感。

iPhone XR 在屏幕边框和机身厚度上的牺牲,都是为了这块 LCD「异形全面屏」,苹果将其称为 Liquid 视网膜显示屏。

如果你仔细观察 iPhone XR 的屏幕,就会发现有两个细节值得研究:

Face ID 的凹槽左右对称

屏幕四边是矩形圆角

要在 LCD 屏幕上实现高精度的异形切割并非易事。

苹果采用了全新的高精度切割工艺,在确保高良率的同时,让异形区域能够美观对称(同样的切割工艺也应用在 iPhone XR 的铝合金机身上)。

高精度的加工工艺对出货量动辄上千万的 iPhone 来说非常重要,目前能够提供 LCD 屏幕异形切割技术的供应商并不多,因此选用 LCD 异形全面屏的手机厂商也是凤毛麟角。

另一个难点在于,要在 LCD 屏幕上实现屏幕四周的圆弧切割。

为了让 iPhone XR 能够保持和 iPhone XS 一样的弧形全面屏设计,同时不至于漏光,对屏幕的切割和组装精度要求很高。

与此同时,iPhone XR 还加入了「子像素渲染」技术,可以对边缘像素进行抗锯齿处理,让屏幕边缘的显示效果更加平滑自然。

值得一提的是,Liquid 视网膜显示屏的背光灯数量是前代产品(iPhone 8 Plus)的 2.5 倍,这意味着可以实现更高的亮度,以及更好的显示效果。

毫无疑问,苹果为 iPhone XR 配备的是一块「旗舰」规格的屏幕,工艺和技术都是行业领先。不过,iPhone XR 的屏幕还是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

首先,是分辨率只有 1792 × 828 像素,326 ppi,跟 iPhone 8 是一个规格,显示精度自然不如 iPhone XS / XS Max(458 ppi),和 iPhone 8 Plus(401 ppi)相比也有些差距。日常使用影响不大, 但在看视频、打游戏时,分辨率的劣势就显得尤为明显。

▲ iPhone XS Max 图标放大对比 iPhone XR,可以看到二者分辨率上的差距

其次,iPhone XR 的屏幕虽然支持 P3 广色域显示,但却不支持 HDR,因此在看支持 HDR 显示的视频时,显示效果比起 iPhone XS 要逊色不少。

好在,你看到 HDR 视频的机会,现在还不多。

总之,iPhone XR 的外观设计和屏幕素质跟其市场定位一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 6499 元的起售价,就是国行 iPhone 用户体验「全面屏」最低的「入场费」了。

文章来源:搜狐自媒体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郭明錤:苹果 iPhone 13/A15 将恢复正常周期

    郭明錤:苹果 iPhone 13/A15 将恢复正常周期

  • 苏宁双十二加码补贴iPhone12,省1500不是梦

    苏宁双十二加码补贴iPhone12,省1500不是梦

  • iPhone12 Pro系列全球缺货

    iPhone12 Pro系列全球缺货

  • iPhone 6s系统或将断更 转转保卖服务助果粉高价卖

    iPhone 6s系统或将断更 转转保卖服务助果粉高价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