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

苹果公司及iPhone恐再受贸易战火波及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9-05-14 我要评论

随着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温,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可能再次卷入这场国际贸易战,其iPhone业务将面临风险,此时这家科技巨头似乎正努力制止公司这款最重要产品的...

  随着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温,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可能再次卷入这场国际贸易战,其iPhone业务将面临风险,此时这家科技巨头似乎正努力制止公司这款最重要产品的销售下滑势头。

  美国上周五宣布的新一轮关税并未直接冲击iPhone、iPad、Mac或Apple Watch。但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周威胁称,准备对之前未被征税的3,25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关税。这意味着,几乎所有从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商品都将被征税,包括苹果公司旗下最重要的一些产品。

  特朗普上周五发推文称:“在美国生产你们的产品,没有关税!”

  苹果公司几乎没有受到前几轮针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影响,这些关税措施涉及电子线路板、电脑芯片、化学品和其他元组件。不过,若美国推出进一步关税措施,这家iPhone生产商将是受影响最大的公司之一,因其几乎所有产品都在中国组装。面对关税,苹果公司或是提高产品价格,或是被迫承担额外成本从而导致利润受压。

  另外,苹果公司约五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这意味着,若中国通过上调关税或者对美国公司采取惩罚性行动等方式予以反击,苹果公司很容易受到影响。分析人士称,由于iPhone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7.4%,苹果公司将成为一个潜在目标。

  美国锡拉丘兹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经济学家Mary Lovely说:“若特朗普真的实施最后一轮关税,苹果公司将有大麻烦。”她表示,许多其他消费品将面临同样的命运,包括服装和电子产品。

  上周随着贸易担忧加剧,苹果公司股价累计下跌7%,上周五收盘报197.18美元。

  上周五中美双方贸易紧张关系升级,当日特朗普政府正式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理由是中国背弃了在几个月的贸易谈判中作出的承诺。这一波折危及两国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景,中国随即威胁将对美国关税政策采取反制措施。

  在中美爆发贸易争端期间,苹果公司首席执行长库克(Tim Cook)一直与特朗普政府保持联系。他还曾试图公开淡化贸易紧张局势,过去一年他曾多次向分析人士表示,他对中美贸易谈判持乐观态度。

  库克去年11月份曾表示,这些贸易关系涉及面广且复杂,明显需要一定程度的关注和一定程度的与时俱进。

  苹果公司发言人不予置评。

  苹果公司智能手表和AirPods无线耳机去年获得了特朗普政府的关税豁免。

  上周中美贸易冲突升级正值苹果公司iPhone业务突然下滑之际。苹果公司上个月公布的财季销售额和利润均下降,为两年多来首次出现接连两个财季下滑。上半财年iPhone销量下降16%。由于价格上涨以及对新功能不太感兴趣,许多iPhone用户仍继续使用现有设备。

  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称,在美国,对中国产iPhone XS加征25%的关税可能令上述问题加剧,这款999美元设备的成本可能增加约160美元。摩根士丹利估计,苹果公司可能要么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可能使人们推迟购买新iPhone),要么吸收成本,2020财年每股收益将随之损失23%。

  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在截至3月30日的财季,苹果公司面向最大的市场北美市场的iPhone发货量下降19%,至1,460万部。

  苹果公司在中国面临类似的风险,iPhone在中国市场的下滑更加明显。iPhone的市场份额正在被提供价格更低、功能日益成熟设备的中国竞争对手夺走。2019财年上半年,苹果公司大中华区销售下滑25%。

  库克今年4月份表示,在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将iPhone和其他商品的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至13%后,苹果公司最新财季iPhone销售情况改善。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反制美国上调关税的行动,则可能抵消增值税减免政策带来的好处。中国政府或许还会将矛头对准苹果公司业务的其他方面,包括在华约40家零售店及App Store。分析人士称,还有一种可能的情况是,中国消费者或推迟购买苹果公司的设备,以表示对国家的支持。

  华盛顿保守派智库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成员Claude Barfield表示,针对苹果公司是一件非常有象征意义的事情,中国有各种手段可以使用。他还表示,鉴于苹果公司在华雇佣的员工规模,这将给中国人带来风险,估计该公司供应链上共有约300万中国员工。

  苹果公司近几个月已采取措施将供应链多样化。其最大的iPhone代工商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已在研究是否应开始在印度组装该设备。此举将减少苹果公司对中国制造的依赖,并帮助其规避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影响。

  分析人士称,苹果公司迅速在印度或其他任何市场提高产量可能需要一些时日,因此,该公司今年很可能会受到美国关税影响。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郭明錤:苹果 iPhone 13/A15 将恢复正常周期

    郭明錤:苹果 iPhone 13/A15 将恢复正常周期

  • 苏宁双十二加码补贴iPhone12,省1500不是梦

    苏宁双十二加码补贴iPhone12,省1500不是梦

  • iPhone12 Pro系列全球缺货

    iPhone12 Pro系列全球缺货

  • iPhone 6s系统或将断更 转转保卖服务助果粉高价卖

    iPhone 6s系统或将断更 转转保卖服务助果粉高价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