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深圳超过香港后 最受关注的八个南派独角兽公司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24 我要评论

当各大舆论对深圳在短短三十多年时间内GDP达到2.2万亿,超过广州和香港晋升为国内三甲而惊叹时,其实,今天的深圳还远不是这个年轻城市的巅峰状态。 从接轨全球的...

当各大舆论对深圳在短短三十多年时间内GDP达到2.2万亿,超过广州和香港晋升为国内三甲而惊叹时,其实,今天的深圳还远不是这个年轻城市的巅峰状态。

从接轨全球的前海现代金融服务实验区的设立,自贸区的落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生物产业逐渐成型,到以无人机、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多点开花,深圳在未来十年要充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在珠三角地区带动周边城市形成互动发展。

未来十年的增量空间看新独角兽

纵向来看,37年前,香港的经济总量相当于600个深圳。深圳从加工制造业、船运贸易起家,近30年的高速发展就是一个不断模仿、学习乃至到超越的过程。有香港这个身边的榜样不断输血,大量外资涌入带来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和商业模式的落地,以及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历练,最终成就深圳本土企业的崛起,培育了产业升级的基础。

横向对比来看,深圳GDP以微弱优势超越香港、新加坡和广州的背后,是腾讯的最新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超过Facebook,成为全球第五大市值的公司。华为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和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终端企业。深企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仅腾讯的的市值就相关于台湾GDP的总和。

作为中国硅谷,深圳在金融科技、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AI等诸多领域已经走前全球最前沿。未来最大的挑战是我们不会再有模仿的对象,没有清晰的路径可循,自身变成了引领者,要面对诸多的不确定性和试错的成本。

深圳老一代独角兽都有着在生不逢时,历经艰辛的传奇创业故事,任正非2万元起家,做第一款的产品就面临倒闭,不断在“冬天论”的自我警醒中做到全球第一。马化腾5万元买了6台电脑拉着一班同学起步,最困难的时候一度想将公司300万卖掉却四处碰壁,迫不得已咬牙坚持,反而成就了今天的腾讯。

深圳新一代的独角兽们,面对着巨大的时代机遇,享受着优越的创业环境,有成熟的资本市场加持。他们所肩负的是代表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革命的新时代引导全球经济发展的重任。

最受关注的八大南派独角兽

在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即将结束之际,围绕移动端的创业浪潮已基本进入分水岭。所以今年的独角兽公司榜单特别有意义,它基本上是对上一轮创业大潮成果的总结。

从国内外各种独角兽榜单的盘点来看,南北派独角兽公司有着显著的风格差异。北派独角兽资源整合能力强,擅于营销,侧重于商业模式的创新。而以深圳公司为代表的南派独角兽则都像“IT理工男”,务实低调,以技术制胜,有着极强的特质。

最后,通过几家最具代表性的独角兽公司,我们来一睹深圳未来腾飞的资本:

1、基因工程:华大基因

成立于1999年的华大基因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2013年3月,华大成功完成对美国上市公司Complete Genomics的收购,实现了基因测序上下游产业链的闭环。

华大基因研究院还负责组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综合基因库——国家基因库,将更有效地保护、开发和利用中国宝贵的遗传资源,维护国家生物信息安全,提升中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

2、人工智能:大疆无人机

大疆无人机是目前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从最初的二十几个人,到现在的12000人;从仓库创业,到全球7个国家的17间办公室,遍布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销售网络,大疆在 2017 年销售额达到 180 亿元。占据了全球消费级无人机 70% 以上的市场份额。

截至2016年,大疆创新在全球已提交专利申请超过1500件,获得专利授权400多件,涉及领域包括无人机各部分结构设计、电路系统、飞行稳定、无线通信及控制系统等。

3、民营银行:微众银行

2014年底成立的微众银行,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通过推出“微粒贷”等线上产品推动了普惠金融的普及,提升了大众参与金融服务的便捷体验。成立近两年时间,微众银行就在2016年实现了十倍的营收增长,营业收入达24.5亿元。公司估值达55亿美元。

4、金融科技:随手记

由金蝶软件集团前高管谷风创业成立的随手记,经过7年发展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个人理财应用服务提供商。随手记系列产品的用户规模已超过3亿,占据整个品类接近70%的市场份额。管理的用户收支流水超过5万亿,平台上每分钟产生的账单超过3000条。

随手记系列产品正在以个人财务为中心,构建包括理财、贷款、办卡、保险、证券等在内的个人金融服务链条。公司在2016年已全面实现盈利。

在全球个人财务管理领域,美国的intuit与随手记系列产品极为相似,两家企业拥有相同的产品矩阵,都接近70%的品类用户市场占有率。不同的是intuit的市值已高达370亿美金,随手记系列的用户规模已接近美国人口总和。

在获得全球私募巨头KKR领投的2亿美元C轮融资后,随手记也在2017年成为南派新晋的独角兽公司。

5、现代物流:菜鸟网络

成立于深圳前海的菜鸟网络是由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宅急送、汇通,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组成的“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简称CSN)项目。公司估值达76.9亿美元。

菜鸟网络计划首期投资人民币1000亿元,希望在5-8年的时间,努力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骨干网络。

6、云服务:腾讯云

得益于运营腾讯系列产品云服务的基础架构与经验,腾讯云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之一。从基础架构到精细化运营,从平台实力到生态能力建设,腾讯云将之整合并面向市场,使之能够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集云计算、云数据、云运营于一体的云端服务体验。

腾讯云正在致力于打造最高质量、最佳生态的公有云服务平台,让企业更专注业务。目前公司估值已达33亿美元。

7、新材料与智能硬件:柔宇科技

柔宇科技是全球最早专业从事彩色柔性显示技术研究开发的团队之一,也是典型“高富帅”创业团队。其核心团队中已有数百位国内外高端研发和管理人才,包括多位在硅谷及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有丰富经验的海内外工程师、博士;多位核心管理及技术人员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

目前柔宇科技已经在世界范围内申请或储备了700余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和know-hows),充分涵盖了材料、工艺、器件、电路、软件、系统设计等各方面。公司估值已达30亿美元。

8、互联网证券:富途证券

由腾讯系员工创业的富途证券,是目前国内最具竞争力的互联网券商企业之一。从前端炒股软件、到中台客户管理和后台结算系统等全部采用自主研发,实现全链条闭环,提供一站式投资平台产品,并持有香港券商牌照。

是香港证监会认可的持牌法团香港交易所参与者,获香港证监会颁发第1/2/4/9类牌照。2017年,富途证券交易额超5000亿元,用户规模近350万。在完成1.45亿美元融资后,成为新晋独角兽公司。

文章来源:新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