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27 我要评论

九楚膏滋的产品逻辑 九楚膏滋系列产品从仕女图设计到包装色彩的选择,就已经占领了场景,也就是消费者从产品的VI就已经喜欢上了九楚膏滋,并产生了希望拥有九楚膏...

  九楚膏滋的产品逻辑   九楚膏滋系列产品从仕女图设计到包装色彩的选择,就已经占领了场景,也就是消费者从产品的VI就已经喜欢上了九楚膏滋,并产生了希望拥有九楚膏滋的欲望。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产品系列的名称设计也非常迎合消费者心智,如:九楚玉颜膏就是很好的例子,自拍杆女孩表现的是女性自我表达欲望,养颜的需要也是自我表达的需求。从专家组方来讲,这款产品主要是补气养血的,但在产品传播上使用“养颜”来表述,更能带动养颜这个场景的生动性,让产品自己去传播。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吴声在《场景革命》里有这样两句话:“这是一个所有人的小时代组成的大时代,流行更加网格化。”“一个引爆场景对于另外特征的社群可能意味着无感、漠然、可忽略。”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从心智角度讲,产品逻辑就是占领场景,建立场景强关联。从体验角度讲,体验只有放在特定的场景中才是协调的,才是有感觉的。体验离开场景,这种泛体验或者在哪儿都能体验,这种事是不存在的。九楚膏滋同样需要进行一场颠覆性的场景革命。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词——“碎片化”,九楚膏滋的场景只有符合某一个场景的传播就够了,没有必要迎合所有的场景。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流量为王的互联网时代,很少去谈及产品为王的重要性。产品是基础,没有产品的优越性,就无法做推广和营销,更谈不上拥有流量。九楚膏滋除了VI设计得优秀外,还有一个内在的重要因素,那就是产品品质。道地药材、产地溯源是整个九楚膏滋产业链的起端;“药材好,药才好”,只有好的品质才能成就未来。因为我们不是玩概念,我们是在做品牌。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九楚膏滋的营销逻辑

  互联网时代,社群是人际关系的链接器。社群主要指的是社会化媒体,像微信、QQ、博客、微博、抖音等等都属于这一类。

  社群在商业里面的逻辑是客户关系逻辑。过去的客户关系,可能有大客户、重点客户之分,但是现在因为社群的链接,把消费者重新分层了。比如说我们有的叫意见领袖(KOL),有的叫粉丝,他可能不仅仅是你的消费者,他甚至是你整个商业逻辑的传播者,是商业逻辑里的一环,甚至是商业逻辑里的生产者(如用户原创内容UGC)。通过社群,向特定的人群、特定的区域传播,这正是社群的价值所在。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九楚膏滋的社群逻辑是利用线上的推广为线下服务的。以互联网作为线上传播,以渠道作为线下体验,两条线同时进行。渠道商除了线下体验外,他可以建立网络社群圈子,在闭环的社群空间里推广产品。九楚膏滋的社群逻辑必须具有碎片化的逻辑思维,以点连成线,以线连成片,达到品牌和产品的体验及口碑传播目的。微商仅仅是一种分销渠道,它不是营销的全部。在微商重构时代来临之际,九楚膏滋不会急于去碰触纯微商营销,微信仅仅是线下渠道传播方式的补充。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九楚膏滋的线下营销网络分为医药线和美业线,其特点主要表现在:产品的销售渠道分开,零售业态完全不同。医药线主推九楚麒麟膏和九楚如意膏,包含医院妇产科渠道、母婴渠道、中(国)医馆渠道。美业线主推九楚玉颜膏和九楚囍媛膏,包含美容、美体、瘦身机构。

  两条线的营销方式也不尽相同。医药线基本传承了医药控销业态方式,与处方药的营销思路类似。但,九楚膏滋更优于药品的营销,因为它是以食品形式流通的。食品的属性更利于九楚膏滋的终端销售。院外销售刚好是顺应潮流,如果放在前两三年,九楚膏滋在医药线上是很难推广的。这次上海药交会的火爆现场,印证了医改深水区医药代表需要急切转型的市场需求。顺势而为,才能站在营销的最高点。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目前美业行业缺少的就是内服型天然养生美容产品。“吃出健康和美丽”,通过“吃”,达到健康美丽的目的,这种诉求将会成为趋势,远远超过用外敷化妆品的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养颜”与“瘦身”永远是美业渠道的消费主流,九楚玉颜膏和九楚囍媛膏作为中医养生内调产品,其市场容量巨大。区别于医药线,美业线主推渠道商的服务、产品的场景和口碑的传递。

  严格意义来讲,九楚膏滋的营销逻辑思维是从“B”端到“C”端,九楚膏滋的未来营销思路会随着线下渠道的完善一路向“C”发展。而美业线的营销渠道更会注重“C”端的渠道建设。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九楚膏滋的品牌逻辑

  IP 的原意是知识产权,IP也就是自主传播能量。九楚膏滋的品牌逻辑是赋予它自主传播能量。江小白的陶总说过一句话:“产品出来了,剧本就出来了,剧本出来了,IP 就来了。” 这个剧本和原来的品牌概念不同。传统品牌是建立在重复传播上的记忆。正如十年前就有人说,品牌就是每年花2个亿,让消费者记住一句话。

\

  九楚膏滋从商标注册起就非常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2012年申请注册了“九楚”商标,包括了药品、食品以及特许经营等所有大健康相关联内容。另外,“仕女图古今穿越”和“编钟裙摆玻璃瓶”的设计创意,不仅仅申请了专利,还申请了著作权保护。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现在是自媒体的时代,任何营销的推广离不开自媒体的宣传。九楚膏滋官方微信公众号每期发布的第一篇文章就是以剧本的形式来命题,最后面引入产品和剧本的关系。一个官方微信文章并没有直接发布产品是什么,而是从剧本角度来表达产品的意图,虽然是广告文案,但内容一定不泛,能够吸引年轻女性的眼球,并且通过文案了解九楚膏滋,记住九楚膏滋,传播九楚膏滋。

  人们对广告往往唯恐避之不及,而IP 则是自主传播。IP 就是哪怕不花钱,也有人在互联网上替你传播。就如某宝已经有人在模仿销售九楚玉颜膏和九楚麒麟膏,别人为什么模仿,正是因为九楚膏滋的IP做得足够好。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女性健康调理膏滋”,这是九楚膏滋的品牌定位。从产品到营销,九楚膏滋最终的目标是把品牌做好,建立消费者心智,这就是九楚膏滋的品牌逻辑。

  总结:九楚膏滋的新零售思维

  从产品力到营销力,从营销力到品牌力,九楚膏滋发展的三个不同时期需要调整不同的战略方针。新零售不是颠覆性的零售业态。互联网也好,物联网也罢,都是建立在消费者零售需求的基础之上。未来再怎么发展,消费者需求是根本。作为“九楚”品牌的创立者,更多的时间,除了做战略,还得从消费者的层面做大量调研,来顺应社会发展的变革。

  “九楚”品牌创始人李英卫:

李英卫:九楚膏滋的商业逻辑
文章来源:市场信息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