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为什么我分散了投资 还是赚不到钱-【诺亚财富】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8-07-18 我要评论

作为财富稳健增值的密码,分散投资一直以来被金融圈人士奉为投资圭臬。然而事实上有不少投资者反馈,我也做了很多分散投资,为什么还是赚不到钱?今天,小诺就来...

        作为财富稳健增值的密码,“分散投资”一直以来被金融圈人士奉为投资圭臬。然而事实上有不少投资者反馈,我也做了很多分散投资,为什么还是赚不到钱?今天,小诺就来聊一聊分散投资的血泪大坑和正确姿势。

  最近,以唐小僧、联璧金融为首的高返平台爆发危机,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引起行业震荡。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半个月来超过40家P2P平台出现问题(详见诺亚财富此前分析《4天,30家公司出问题,P2P的至暗时刻来临?》)。

  面对腥风血雨的P2P行业,有投资者苦中作乐,写出了如下的段子:

  “听人家说,投资一定要分散,于是我机智地把钱分散在下面这些平台里 :余钱罐、金豆包、乐投天下、酷盈网、中仁财富、狮子座金融、金苏在线、盼贷网、华银金融、宝通网、普天、网行、黄金钱庄、九九财富、宜投金服、小象金融…就算一个雷了,我其他的收益能把损失补充回来。

  结果,只要有维权的地方,就有我的身影。”

  小诺觉得您这波操作简直六到飞起,表示万分佩服。

  然而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真正的分散投资应该怎么做?面对严监管、高波动的市场行情,“风险分散”再次成为大家重点关注的话题。

  分散投资的大前提是:

  所有篮子都是优质的

  “风险分散”理论由来已久,早在1952年,经济学家哈里·马科维茨依据该理论提出了“投资组合”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但很少有人知道,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大前提是,所有的篮子都是优质的,不然把所有鸡蛋分散在多个高危篮子,风险分散也没有任何意义。

  比如P2P就属于严重的高危理财。很多P2P平台给出的保本保息年收益率高达11%-18%,收益和风险成正比,保本保息属于违规操作,这些已经不用再讲了。

  P2P理财长期游走在灰色边缘,因此,不管你将资金分散到多少个不同的P2P平台上,本质上其实并没有起到分散投资的作用,这样的分散投资不仅不能降低风险,反而会使得风险积聚,最后全军覆没。

  

  分散投资不是盲目分散

  更不是越散越好

  鲜有人知道的是,“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其实还有下半句,那就是——“但是也不要放在太多的篮子里”。

  分散投资的前提是你有足够的需求,不要为了分散而分散。当你没有目的地去分散时,资产收益也会收到影响。

  小诺就遇到有的基民,就2-3万的资金量,却持有10多只基金;还有每月就2000块钱的定投金额,却投着7-8只基金。

  “干嘛买这么多?”

  “不知道买什么好,就这个买一点,那个买一点,总会有涨的吧。”

  所以,虽然从表面上看,很多投资者都忠实地践行着分散投资的原则,事实上,也许他们并不清楚每个行业和产品的真实情况,只是看到别人买了赚了,自己就跟风买一点。

  长此以往,即便其中有些基金表现不错,也很难拉高整个资产配置的收益率,到最后可能赔的比赚的还多。

  另一方面,从管理成本上说,篮子太多,会影响你的管理效率。特别对于眼下还攒不下钱,或者资金量不大的人群,比如学生党、初入职场或者刚建立的小家庭而言,每月可用于投资的资金本来就很有限,如果采用分散风险的方式进行多种理财工具的配置,由于资金分散,能收获的绝对收益也不会很高。

  建议这样的理财小白,可以寻找1-2个安全性高、流动性较好的产品,当做自己的“储蓄罐”,把钱攒下来后,再进行合理配置。

  做了分散投资,

  惨遭股债双杀怎么半?

  而对于资金量较大的高净值客户而言,分散投资的正确姿势是什么呢?弱关联性。

  打个比方,有的投资者对房地产行业比较熟悉,就会倾向于把所有资金都放在房地产行业中。这样做的风险是什么呢?万一这个行业爆发系统性危机,那么不管你在这个行业里面分散了多少投资,最后的结果其实都是一样的。

  拿数据说话,从过往全球楼市涨跌来看,集中投资房地产,就算分散在不同城市,也一样有风险。而从美国楼市的经验来看,房地产涨得越多的城市,在危机中跌得也越多。

  所以第一点叫做“行业分散”。

  从收益的角度来说,既然你已经选择了这个行业中性价比高的产品,那么自然也没有投资其他同类产品的必要了。

  对于理财新手来说,行业分散同样重要,可以通过熟悉不同领域的理财方法与技巧,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

  第二、风险分散。

  比如一个人拿钱都买了股票、权益类基金和私募,看起来投资组合很丰富,但投资产品都是权益类资产,收益过分依赖于股市,风险很高。

  通常情况下,不建议在高风险领域配置过高的理财资金,尽量控制在30%以内,像我们开头所提的投资者,错就错在把所有资金全部放在高风险的P2P领域了。

  小诺也遇到有投资者非常认真地提问,做了股票和债券的资产配置,结果惨遭股债双杀,怎么办?

  带着这个问题,小诺也向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研究官夏春博士求解。

  夏春博士解释说,

  “股债双杀的情况,通常出现在整体大环境都比较差的情况。更多的情况下是,股票涨,债券也涨,但是债券少涨一点。而特别糟糕比如经济危机的时候,往往是股票表现不好,但是国债、投资级债券表现特别好。

  另一方面,建议大家也不要把对冲工具限定在自己熟悉的范围内。其实现在的对冲工具非常非常多,每一种资产,几乎都能找到对应的风险对冲工具,关键是将自己可投资资产的范围扩大。

  比如最近A股表现不好,市场出现了比较浓厚的悲观情绪。但是其实如果我们把眼界放宽,我们会看到,

  美股和A股大跌的时候,往往日元会大涨。

  A股下跌的时候,东南亚市场可能会表现比较好。

  市场上还有一些反向的ETF和期货产品可以帮助我们对抗A股下跌。

  关键是我们将自己的可投资资产范围扩大,并且学会自己做判断。如果你关注的资产很有限,你就会觉得很多资产同涨同跌,但是如果你把视野放大,你会发现很多不同的工具,来应对市场涨跌。”

  第三、期限分散。

  一般来说,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要普遍高于短期理财产品,但是全部选择长期标准投资,一方面不利于资金的流动性,一旦急需用钱,就很被动。

  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我们付出了一部分的机会成本,当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时,我们就只能看着。

  所以,在考虑长期收益的前提下,做好长短期搭配,给自己提前预留一部分的资金流动性,以备不时之需。

  最后,如果你没有精力去挑选不同类型的平台,不妨来咨询我们的专业理财师,看看不同产品的行业平均收益率和投资要求,相信可以满足大家对安全分散投资的强烈需求。

文章来源:诺亚财富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