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丹寨小镇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创主题公益活动

编辑/作者:小薇 2019-08-28 我要评论

丹寨小镇是贵州丹寨一座从无到有的小镇,这里依山傍水,有着秀美的风光,同时又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的到来。8月22日24日,丹寨小镇举行了...

  丹寨小镇是贵州丹寨一座从无到有的小镇,这里依山傍水,有着秀美的风光,同时又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的到来。8月22日——24日,丹寨小镇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创主题公益活动——“2019中国·丹寨非遗文创节”,全国各地的非遗文创项目齐聚小镇,向嘉宾和游客展现了自身的魅力。

  “2019中国·丹寨非遗文创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公益项目大赛组委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贵州省慈善总会等联合主办,活动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非遗文创专题评选”“中国非遗文创与乡村振兴交流会”“非遗文创公益培训”“非遗文创集市”等主题单元构成。

  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融合了“非遗、文创、扶贫”三大主题,旨在深度挖掘特色地区文化资源,为优秀非遗公益项目和文创产品,搭建产、学、研、政、社合作的非遗文创公益孵化平台,推动社会文化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据了解,“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非遗文创专题评选”是中国公益领域第一个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大型全国性评选表彰活动,赛事旨在挖掘、梳理和扶持中国优秀的非遗公益项目和文创产品,吸引中国18个省市的385个优秀项目和产品报名。

  其中,80个非遗公益项目、169件非遗文创产品进入复赛。经过公众投票和来自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机构的20位专家评委的审议,最终选出10个金奖和1个文创节特别大奖——“锦鸡奖”。

  以此赛事为契机,活动主办方计划资助和培育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非遗慈善公益项目和非遗文创产品,传播先进的项目运营模式和理念,推动跨界力量参与非遗保护和传承事业。获奖项目除得到公益资金扶持以外,还将获得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和社会资源对接,以及知名文创项目、公益机构参访和线上线下专业培训的机会。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非遗文创专题评选”的颁奖典礼上,非遗传承人、设计师、艺术家、慈善家、企业家、投资家等300多位嘉宾联合发出《丹寨宣言》,号召产、学、研、政、社各界力量联合起来,以文化、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多赢为目标,共创中国丹寨非遗文创孵化中心,让传统非遗更好的融入现代生活。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非遗文创和乡村振兴交流会,10余位嘉宾分享了各自关于非遗保护、传承与开发的成功经验;组织了两场非遗文创公益培训。专家讲师围绕“怎么开发出有市场竞争力的非遗文创产品”和“非遗文创产品怎么开拓市场”两大主题进行培训交流。

  虽然为期三天的“2019中国·丹寨非遗文创节”已经落下帷幕,但传承非遗文化的责任不能松懈。未来,丹寨小镇将吸引更多非遗项目入驻,共同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融合发展,让更多人感受到非遗魅力的同时,更好地盘活乡村经济。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