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盛马:选择无人智能自动售货机需要注意什么

编辑/作者:小薇 2020-11-19 我要评论

随着移动支付行业的兴起,给自动售货机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虽然说自动售货机从本质上来说还是做零售,和传统的小商店一样,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是最大不同的是经营模式...

  随着移动支付行业的兴起,给自动售货机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虽然说自动售货机从本质上来说还是做零售,和传统的小商店一样,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是最大不同的是经营模式的不同,自动售货机的店面成本和人工成本更低甚至没有。随着近几年科技的发展,微信支付宝移动支付和AI人脸识别支付已经代替了传统的现金支付。趋势所在,未来十几年内自动售货机和无人商店会逐步代替传统需要人看管的小商店。

image.png

  自动售货机的应用广泛的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周边。自动售货机是可以通过扫码支付自动销售的机器。自动售货机是商业自动化的常用设备,它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能节省人力、方便交易。

image.png

  在十几年以前自动售货机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经历过一些风浪,然后大家就老实了,主要是那时的综合市场环境不符合售货机的生存。随着经济的发展,近些年自动售货机又开始重新流行起来了。经济发展好了人们的可支配收入高了,零售市场就大了,自动售货机也就容易发展了。因为运营自动售货机对国民的收入要求是很高的,拿日本来说,普通工薪族月工资换算成人民币在1-2万元,而普通的自动售货机成本也在1-2万元,员工一个月的工资就能购买一台自动售货机,人工成本比咱们国内要高得多,所以人家可以大量使用自动售货机做零售。而国内二三线城市工薪族大部分人的工资都在2-3千元,一线城市也不过7-9千左右,一台自动售货机的成本顶几个月的工资了,自动售货机的优势不如在日本明显。所以,自动售货机要在高收入的地方运营优势才明显。

image.png

  但是近两年来,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随着自动售货机成本的降低、市场的成熟,自动售货机已经开始慢慢普及,毕竟智能化的自助终端服务是大的趋势,就像当年大哥大到制冷手机慢慢普及一样,自动售货机的普及也算是一场工业革命了。

image.png

  说起自动售货机,在中国见得最多的是零食自贩机,里面有饼干、膨化食品等小包装零食。而在日本,自贩机的种类可谓五花八门,从生鲜到熟食、从小零食到大米,甚至到现制作泡面、乌冬面,都能从一台自动贩卖机里“滚”出来。

image.png

  水果自动贩卖机在日本很多地方都有,人们可以随时补充维生素。苹果、香蕉、小番茄,一袋袋洗好的水果排排放在货物架上。就拿苹果来说,有去皮的、不去皮的,蜂蜜味的、焦糖味的,全都被切成块状。吃完一小包苹果,你就是精致男孩女孩了。

  随着市场上更多的消费者对于自动售货机有着很好的消费需求,因此庞大的市场发展赚钱商机使得更多的人选择自动售货机,那么对于更多的人来说,怎样经营才可以更大的赚钱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

  想要运营好自动售货机,最主要的在于三个要素,选择饮料零食自动售货机的客户需要注意的是:1、选址问题2、选品问题3、商品利润

  1、选址问题:

  首先需选址人流量大的聚集地,比如①车站、机场 ②展馆会场 ③商业区、旅游景点 ④大街、广场 ⑤大学、高中 ⑥中学、小学 ⑦医院 ⑧办公室、工厂等。这些地方不仅人流量大,停留时间也长,因此需求性也大。另外,选点位的时候也要看人流量的质量,并不是人多人流量大就一定好,举个例子,火车站牌处人流量特别大,是大家上下车的地方,但大家都忙着上下车极少会有人停下来买东西,而把自动售货机放在候车室就要好得多!

  2、选品问题

  在所投放地了解人群的年龄层次,喜好。如投放于写字楼、工厂、园区我们可先做一个市场调查。提前准备好一些小礼品,比如小袋装的散称零食、小瓶装的饮料或者小毛绒玩具,当下比较流行的小东西来吸引客户做调查问卷,了解客户的喜好,根据客户所填资料的比例来选择商品。投放于游乐园(孩子多的地方),那么糖果的种类就要变多。如投放于老年服务中心,那么软性易消化的食物是最好的选择。

  有时候一些企业会花心思在自贩机的外观上,试图通过外观吸引消费者购买。事实上,食品本身才是让消费者复购的原因。

  由于放在自贩机中,食品饮料处于封闭的环境,空气、阳光条件等都和在商超大不同。所以食品自贩机的特别需要注意产品的质量问题:不能变质、外观不能变、口味口感不能变。

  3、商品利润

  商品的利润问题也是能否赚钱的一个关键所在,比如糖果和口香糖所回报的利润远远大于所售产品的价值,但是你的销售规模要比销售其他产品大得多,或者你必须在同一位置放置一台以上的自动售货机。由于中国饮料市场的价格比较透明,决定了饮料的价格空间,因此销售食品的利润是大于饮料的,但是饮料产品的需求量会大于食品。

image.png

  最后一点,自动售货机运营过程还需注意几个数据:

  1、营业总金额:每天、每月销售总金额 (反应理论销售额)。

  2、实收总金额:每天、每月销售的实收总金额(反应实际销售额),发生数据不一致时,应及时寻找相关原因。

  3、补货次数:每个点位每月的补货次数。

  4、补货数量:每个点位每月的补货数量。

  5、单次补货平均值:点位每次补货的平均数量(瓶或者罐),便于优化点位补货方案,同时观察点位实际运营情况。

  6、平均单价:在设备上销售的商品的平均零售价,定价参考基准,该数据可对比该地区、该区域的消费水平,便于运营商更好的制定合适的价格。

  自助售货机的火是随着支付系统的发展支付宝人脸识别,微信扫码占据了很多支付环节!零售业的发展,商业竞争的微利化!人工成本过高,招人也不好招!所以现在自助售货是趋势!把握趋势,就是站在风口上!还是那句话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就看你能不能站对位置了。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