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二手手机号的“前世今生”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5-18 我要评论

制图:杨殊宇 买了一个新手机号开始使用,却登录上了别人的微博,还不断收到来源不明的短信,这是怎么回事呢?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号码的功能不再局限于打...

  制图:杨殊宇

  买了一个新手机号开始使用,却登录上了别人的微博,还不断收到来源不明的短信,这是怎么回事呢?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号码的功能不再局限于打电话、发短信、上网,已成为注册各种网络社交账号的必要工具。但现实中,往往会有人基于各种原因更换或注销手机号码。不过,这些手机号被更换或注销后,并非永久地废弃不用,而是经过6个月沉默期后又投放到市场供他人选用,于是“二手号”就这样诞生了。

  其实,二手手机号已经是普遍存在。追根溯源,由于运营商之间存在竞争,各家都会不时推出优惠套餐吸引消费者,所以不少用户换号的重要原因则是为了转网。手机号码被弃置不用后,会重新进入选号系统,被下一个用户启用。“携号转网”有诸多不便,比如捆绑了套餐不便换网,比如不少地方并未开展此项服务,导致用户不得不“弃号转网”,从而产生大量弃用号码,成为二手号,产生后来的一系列麻烦。

  用户规避风险的一个方法就是尽量不要买到重启号码。在三大运营商官网查看,除了中国移动标注提醒“所售号码为重启号码”外,其他两家运营商均无标注,也就是说,消费者很难判定自己购买的号码是否为重启号码。

  当手机号码附加太多功能时,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还是应用程序提供商,均应考虑到二手手机号可能带来的问题,并据此制定更有利于维护用户权益的规则。

  电信运营商不妨设置更长的沉默期,以减少前机主和后机主间的相互影响,并可在用户注销或废弃该号码时,提醒其妥善处理所绑定的网络账号。

  应用程序提供商则应不断完善安全规则,在设计应用程序时就将二次验证问题设计在内。比如,提供便捷安全的账号注销或更换手机号功能;设置与电信运营商相同的沉默期,当用户长时间未登录账号时便进入安全保护模式,再次登录时需要通过更严格的验证程序方能激活该账号,避免后号主仅利用手机验证码就能查看前号主的信息等。这样才能防止二手手机号带来的烦恼。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