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

手机在前线 | 手机世界杯新王旧贵交织 进步退步间前行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7-03 我要评论

文/在前线 新旧交替,刀光剑影,好一出手机产品争锋大戏。 进入7月份,也标志着2018年已经走过一半,正式进入下半年。整体来看,上半年的手机产业呈现温吞局面,但...

  文/在前线

  新旧交替,刀光剑影,好一出手机产品争锋大戏。

  进入7月份,也标志着2018年已经走过一半,正式进入下半年。整体来看,上半年的手机产业呈现温吞局面,但也出现了不少具有探索精神的冒险家。随着6月份小米、vivo以及OPPO的相继发力,也让上半年有了一个不错结局。

  在前线认为,今年的手机市场由于年初的“当头一棒”开始,一直显得有些生气不足。上半年,各厂商都在想办法拓展下沉市场,尽管高端旗舰也有,但点点明星难以照亮整个大地,手机产业还需更多的强心剂产品。所以,从7月份开始,手机市场又会是一番龙争虎斗。

  格局一触即变

  5月初,IDC公布了全球智能手机产业的市场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361亿部,同比下降2.4%。作为全球手机销售大户的中国市场,以8750万台的季度销售量,成为了自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跌至1亿部以下的又一个低谷。

  长期增长的市场急转弯,让各大手机厂商手忙脚乱的同时,也让整个产业乱象初现。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不能分割的一部分,也是因为此,手机便成了人们日常口中津津乐道的科技产品,每一次新品发布,产品升级都会吸引大量关注。

  但手机市场并不是一棵常青藤,因创新缺乏、消费升级、消费需求提升等原因,人们对手机的更换意愿也逐渐下降,手机产业进入缓下坡阶段。

  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让智能手机大面积普及,手机市场红利已经几近消失;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消费者对手机各方面要求不断提高,对美、个性化产品有更大意愿,而千机一面的市场现状造成了这样的矛盾,导致手机市场下滑。

  格局一触即变,只有创新才是破局之道。

  从手机市场下滑开始,各厂商之间就进行了更加激烈的竞争。千元机市场成为主流,企业都希望用量来打破自身业务的增长壁障。虽然这样的策略效果明显,但却很难引起消费者的共鸣。

  6月初,小米8发布,虽然外观遭受不少吐槽,但双频GPS的“软”技术也让不少人眼前一亮。这也是一种创新,至少为扭转手机市场增长乏力的现状带来了一个新的突破点。

  新旧交替引发产业激荡

  距离现在最近的手机新品,就是6月中下旬发布的vivo NEX和OPPOFind X,这两者都算是手机厂商对未来手机形态的一种探索。

  先看vivo NEX,配置上这次vivo采用了骁龙845处理器,算是一定程度堵住了“高价低配”的声音,但vivo NEX最主要的,还是在它的工业设计上。

  整体来看,vivo NEX有三个让外界聚焦的亮点:真全面屏、升降式前置摄像头模组、第三代屏幕指纹。

  NEX采用6.59英寸OLED显示屏,19.3:9纵横比例。它的正面并没有常见的听筒与摄像头,通过全屏幕发声及屏下红外等技术来让NEX的屏占比进一步扩大,顺利突破90%,达到91.24%。

  实现真全面屏,就要处理前置摄像头,采用升降模块是个不错得选择。当使用者进入自拍界面时,前置摄像头会自动升起,退出时又会自动降下隐藏。不过也是因为此,NEX消失了脸部识别,前置摄像头像素也只有800万。

  还有屏幕指纹,体验过的用户都会在开始被酷炫到。vivo NEX行应用的是第三代屏幕指纹技术:体积更小,指纹图像精度却提升了50%,解锁速度提升了10%。

  而后的OPPO Find X,因为有了之前vivo的铺垫,所以新奇感虽然是上升了一些,但也有一些让人疑惑的地方存在,比如没有指纹识别。

  6月份已经过去了,尽管面对vivo和OPPO这次强劲的市场声势,但7月份依然有不少新机面世。

  首先是三星NOTE 9。虽然三星在国内手机市场声音渐弱,但这并不影响它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依旧以22%的市场占有率排在苹果和华为前面。

  已经基本确认,三星NOTE 9会在7月29日发布,这个时间相比较此前Note系列产品在9月份左右发布的惯例要提前不少,难道三星也感到了更加强大的压力?

  还有华为,最近的娱乐明星风波让华为nova 3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华为nova 3会比三星NOTE 9提前发布,主要面向国内年轻人用户。

  从前两代nova手机来看,华为的这一年轻品牌已经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据了解,华为nova 3这次搭载的会是麒麟970处理器,主打的依旧是在华为nova 2s上有的前后双摄设计,依旧会是刘海屏。作为华为打通年轻人市场得而主要利器,nova 3或许又会掀起一股潮流。

  实践决定进步或退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放在手机产业中,也是决定一个产品进、退步的最佳标尺。

  比如,6月初小米8是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但一个月还没过完,似乎就被OV的“真·全面屏”概念给打击得风光不在。vivo NEX和OPPO Find X的确炙手可热,但它们真的让小米8输在了起步线上了么?

  其实不尽然,小米8是小米IPO的重要炮弹之一,自然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前一阵雷军还发消息说小米8销量已突破百万。即便,有很多人吐槽它长得太像苹果 iPhone X,但爱得深沉的也大有人在。

  其实,一定程度上,OV的“真·全面屏”是广大消费者满足猎奇心理的最佳承载物,为其疯狂也是在所难免,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一方面是有人就喜欢类“iPhone X”设计,另一方面也有人吐槽OV的全面屏是一种“退步”,这样新技术、新设计让人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

  而且价格上,OV难免“吃亏”,小米8的2699元起售价保证其后劲儿。还有,小米8的热点虽然有所冷却,但更持续,双频GPS的黑科技估计会成为不久后大家都关注的热点技术。

  小米8的刘海屏不是进步,但软实力也有所进步;vivo NEX没有脸部识别不是进步,但真全面屏和屏下指纹却是趋势;OPPO Find X去掉了指纹,但也有了刷脸支付的变革。

  以此可以看出,对于当下的手机产业而言,尽管市场增长颓势让手机厂商经历了一段慌乱期,但同时也有不少探索者在尝试突破现状。小米的双频GPS是从软实力上突破,OV的真全面屏是从设计美学和新技术应用上,华为是从市场方面……无论是合作友商还是竞争对手,至少在这个动荡的时期我们看到了这些厂商主动求变的勇气。一切,都交给实践。

文章来源:在前线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外媒:“安卓之父”亲手打造的Essential Phone 即将

  •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联想Z6:内置4000mAh电池,支持15W QC3.0快充

  •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印度最受信任智能手机排行 OPPO排名第三

  •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

    LG Q60 换名「LG X6」登陆韩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