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

高端技术"下放" 引发5G手机第二波普及潮

编辑/作者:安安 2020-05-01 我要评论

把旗舰手机的高端技术下放到2000元起售的中端机上,国内的科技双雄不约而同做出了相同的决策,这是偶然吗? 4月27日小米10青春版正式发布,起售价为2099元,配备50倍潜...

  把旗舰手机的高端技术"下放"到2000元起售的中端机上,国内的科技双雄不约而同做出了相同的决策,这是偶然吗?

  4月27日小米10青春版正式发布,起售价为2099元,配备50倍潜望式变焦相机、三星AMOLED专业原色屏。无独有偶,4月23日,华为发布新一代5G自拍视频旗舰——华为nova7系列,全新升级的前置3200万追焦双摄、后置50倍潜望式变焦四摄,起售价为2399元。

  此前,因潜望式变焦相机开发成本高昂,友商们无一例外将其配备在近四千元及以上价位的旗舰手机上。小米和华为的英雄所见略同背后,显然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相关人士介绍,截至2020年4月22日,已经有96款5G手机终端获得了入网许可,随着小米去年年底首次将5G手机价格拉至2000元后,国产手机厂商均迅速跟进,上月底小米旗下Redmi品牌发布的K30 Pro甚至将5G旗舰手机价格下拉至3000元。目前来看,"亲民"价格的出现已经成为5G手机全民普及第一阶段的重要特征。

  在价格不断下探的同时,国产手机厂商又将目光投向了高端技术下放中端5G手机,准备开启5G全民手机普及引向第二阶段,此次国内科技双雄小米、华为将潜望式变焦相机下放2000元档5G手机就是这一阶段的明显特征。

  逾五千万人尝鲜5G市场酝酿第二波普及潮

  5G到底距离普通人有多远?其实国内已有5000万人尝鲜。

  4月23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公开表示,截止到3月底,全国已经建成5G基站19.8万个,5G套餐用户5000多万。

  自2019年初以来5G手机就成为随处可见的热词。但是当时5G手机总是与"高价"如影随行。直到2019年11月,三大运营商正式商用5G,5G手机市场迎来第一轮冲刺的哨声。当年12月,售价仅1999元起的Redmi K30 5G手机正式发布,在当时友商产品普遍定价三千元左右的市场上,无异于率先开启了5G手机全民普及。其后,Redmi继续发力,2020年3月,K30 Pro首次将5G旗舰售价拉至3000元价位。自此,5G手机在价格上显得更加亲民。

  然而,价格并不是最终决定5G普及广度与深度的绝对因素。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在目前国内5000万5G套餐用户中,还有2000多万人尚未使用5G终端。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由于5G手机终端和资费价格跟4G手机日益接近,不少此前考虑更换新机的消费者很有可能选择"一步到位"直接更换成5G手机。

  相对十多亿庞大国内手机用户群体,5G手机的普及才刚刚开始。

  高端技术下探 科技双雄加速5G终端普及

  近年来,国产手机在经过了长时间的技术研发积累后,在外观、性能、拍照等领域全面升级。除了全球手机市场总体市场份额逐步攀升之外,以小米和华为为代表的头部手机企业更是在多个单项领域在全球手机市场拔得头筹。

  经过3G和4G时代的积累,中国已经成全球手机产业链最全的国家。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的报告,全球四分之三的智能手机都在中国生产。根据2019年出货量统计,全球前四大手机厂商中,中国的华为和小米分列第二和第四。 4月22日,公众关注的三星Galaxy S20 Ultra拍照旗舰机皇的DXO相机得分终于正式出炉,排名全球第七,被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抛在身后。苹果发布的新款iPhone SE起售价超达三千元却仅配备单摄像头。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4月27日小米10青春版正式发布。小米首次在2000元价位段引入了50倍潜望变焦镜头,支持AI人像分身、前后相机同拍等新鲜AI相机玩法,让年轻人最喜欢的拍照、创作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同时发布的MIUI12,在核心动画和数据隐私保护等方面实现了颠覆性的飞跃,被认为可以与iOS媲美。

  华为nova7系列在上一代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定价也放在了2000元价位。对于此次新品的价格策略,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表示,nova系列瞄准年轻人群,希望年轻人购买这样的手机不需要那么大的负担,进入5G时代的门槛不那么高。

  一季度5G手机入网占比过半 渗透率不继加深

  今年春季,疫情的黑天鹅来袭。疫情宅家期间,手机办公、学习、娱乐等应用场景增加了智能手机的使用时长,更换高性能智能手机正在成为市场"刚需"。因此,手机行业也一直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2月13日,小米在行业内率先线上发布5G旗舰手机小米10系列,当时国内供应链纷纷表示,需要一场旗舰手机发布会提振行业信心。同时,为了帮助供应链企业恢复产能,小米集团向合作伙伴提供口罩、防护服、额温枪、消毒液等物资,给各代工厂分批多次免费发放医用口罩超100万只。针对疫情期间各代工厂的招工成本费用上升问题,小米还给予合理的招募补贴以平衡代工厂成本。截至目前,小米供应链的复工率超过90%。今年3月,工信部通报,华为已全面复工,复产率稳定在90%。

  此外,国内手机核心产业链公司中,中芯国际、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企业复岗率也已超过90%;富士康主要厂区已复工,整体复工率94%。正是5G手机供应链的逐渐满产,直接拉动了5G手机的市场供货。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统计分析,2020年第一季度申请进网的手机产品106款,其中5G手机57款,款型占比53.77%。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国内发布了43款5G手机,是22款4G新机数量的近2倍。这意味着,在出货量端,5G手机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

  来自工信部的消息显示,当前,我国5G建设发展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今年国家将持续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预计将新建50万个5G基站,推动电信运营企业通过优化套餐设置逐步降低流量的资费水平等举措带动5G的消费。

  高端技术不断下探到中端机型,加上资费套餐的持续优化,5G手机市场又将迎来新的一轮普及潮。

  红星新闻记者 庞健

文章来源:红星新闻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5G时代“线上消遣”有多重要?2020年智能手机行

    5G时代“线上消遣”有多重要?2020年智能手机行

  • 2020手机升值榜,华为独占鳌头,小米证明自己,

    2020手机升值榜,华为独占鳌头,小米证明自己,

  • vivo这次真的太拼了

    vivo这次真的太拼了

  • 华为发布鸿蒙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P40、Mate 3

    华为发布鸿蒙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P40、Mate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