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不惧互联网巨头虎视,搜狗力压百度打赢“中国互联网专利第一案”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10 我要评论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百度与搜狗输入法侵权系列的最后一批案件已于近日做出判决,结果判定百度构成侵权。至此,搜狗在这场输入法专利大战中终于力压百度,尝...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百度与搜狗输入法侵权系列的最后一批案件已于近日做出判决,结果判定百度构成侵权。至此,搜狗在这场输入法专利大战中终于力压百度,尝到了胜利的滋味。而这场输入法专利官司拉锯战,可谓是旷日持久,其中涉及17件输入法专利,前后耗时近三年,被网友们称之为“中国互联网专利第一案”,引起了业界舆论的广泛讨论和密切关注。

不惧互联网巨头虎视,搜狗力压百度打赢“中国互联网专利第一案”

  一直以来,很多专注于某一系列领域的互联网公司面对行业内巨头时都表现的非常弱势,尤其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他们哪个领域都可以绊你一脚。搜狗和百度虽然同在美国上市,但百度的市值几乎是搜狗的23倍,双方实力悬殊。但搜狗内部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管理,这些年在输入法上不断创新,在国内输入法领域的优势明显。而百度之所以盯上搜狗,主要是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兴起之时抢占输入法的流量入口。

  近些年,搜狗输入法已经在PC端,尤其是手机移动端树立了强大的市场地位,有着牢固的市场黏性,一旦搜狗将输入法与搜索引擎技术相结合,不排除有分流用户的可能,而且这种可能性还非常之大。

不惧互联网巨头虎视,搜狗力压百度打赢“中国互联网专利第一案”

  商业诉讼往往都是“你来我往”。2015年早些时候,百度发现,上网用户在安装搜狗输入法客户端软件后,在百度搜索引擎的搜索框中使用“搜狗输入法”输入关键词进行搜索时,会自动弹出与搜索关键词相关词汇的下拉菜单,上网用户点击其中任一相关词汇,都将自动跳转至搜狗搜索的相关搜索结果页面。对此,百度认为搜狗已违背公平、诚实信用的商业道德,侵害了百度公司的权益,因而将其诉上法庭。但市场上很多输入法都存在“搜索候选”功能,百度之所以针对搜狗,无非是惧怕搜狗的市场地位。

  由于搜狗输入法广泛的用户基础,及基于用户体验所做的创新性的开发,搜狗输入法在历史上曾经多次遭遇侵权。除了国内百度,早在2007年,搜狗输入法就被业界“大佬”谷歌所侵犯了。当时谷歌拼音输入法被指盗用了来自搜狗输入法的词库数据。为此,谷歌在其官方博客发布声明承认其侵权行为,并公开致歉,随后删除了有争议词库。该事件也被认为是国内互联网企业第一次在与业界国际巨头的知识产权纠纷中取胜。

不惧互联网巨头虎视,搜狗力压百度打赢“中国互联网专利第一案”

  近两年来,搜狗前后起诉百度侵权的17项专利中,高达11项的专利被宣告无效或者部分无效,实在令人唏嘘。此次胜诉百度,着实让搜狗扬眉吐气。更重要的是,搜狗用自身的经历向众多的小公司证明,在面临专利所有权遭到侵犯风险时应积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哪怕对手是来自BAT此类的互联网巨头,只要自己扎实做好技术专利保护,就有机会让自己在市场竞争中拥有话语权。

文章来源:有料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