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美学者揭露谷歌“疯狂”采集隐私:安卓手机每天“上缴”12MB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8-09-03 我要评论

近日,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接连爆出泄露Gmail邮件、持续监控用户位置等侵犯隐私的丑闻,引发舆论哗然。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学者周二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揭露了谷...

  近日,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接连爆出泄露Gmail邮件、持续监控用户位置等侵犯隐私的丑闻,引发舆论哗然。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学者周二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揭露了谷歌采集用户隐私信息的真相。据称,谷歌无时不刻不在监控用户的上网活动,每部安卓手机每天向谷歌上传了11.6MB的数据。

  谷歌和Facebook是全世界名列前两名的网络广告巨头,通吃了三分之二的广告市场,两家公司也采集了网民的海量数据,从而让广告客户做到定向传播,借此提高广告点击量和收入。

  据美国CNN网站报道,8月21日,美国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的计算机科学家施密特(Douglas Schmidt)发表了有关谷歌采集用户隐私信息的研究报告。

  报告揭露称,谷歌采用了各种手段,采集那些使用网页搜索、网络浏览器、手机操作系统以及各种谷歌产品和服务(比如YouTube、Gmail、Nest智能家居硬件)的民众的信息。

  报告表明,谷歌千方百计希望了解用户的各种信息。而这份报告出台的时机,正值Facebook、谷歌等互联网公司有关用户隐私保护的问题引发了舆论巨大关注和讨论。

  其中,Facebook爆发了在全世界闹得沸沸扬扬的“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丑闻”,Facebook和扎克伯格遭到舆论抨击,而谷歌则巧妙避开了舆论的锋芒。

  报告指出,谷歌采集的数据远远超过Facebook。谷歌是全世界最大的网络广告公司,旗下拥有各种产品,这些产品都能够产生海量的用户隐私信息。

  施密特教授和他的团队拦截了安卓手机和谷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他们检查了谷歌在“My Activity”以及“Google Takeout”等工具中提供给用户的数据,另外也参考了谷歌有关用户隐私的政策,以及过去在这一主题上的其他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指出,用户在网络上进行的任何一项活动,基本上都被谷歌进行采集和分析整理,这些活动和信息包括音乐品味、上班路线、新闻阅读倾向、日程安排、所浏览的网页,所进行的购物消费等。

  这份报告指出,经过大量的采集活动,谷歌能够以相当高的精度了解用户的兴趣偏好。

  据称,即使用户不使用安卓手机时,谷歌也会采集信息。研究人员发现,在一个24小时的时间段内,一部处于休眠状态的安卓手机(后来运行着谷歌浏览器Chrome)340次向谷歌提交了位置信息。

  研究人员发现,在常规互联网访问活动条件下,一部安卓手机和谷歌服务器(专门采集用户隐私)之间的数据传输规模高达11.6MB。

  这些数据包括用户在谷歌网页搜索敲入的关键词,或是在谷歌地图上寻求导航的信息。

  研究人员发现,谷歌采集的三分之二数据并未来自任何的用户输入。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Chrome浏览器、谷歌网页搜索、谷歌地图、以及AdWords等广告主工具能够通过各种服务采集用户信息,但是用户完全不知情或是无法控制。

  谷歌过去曾表示,利用大量的用户数据来改进网络产品,比如一些数据能够提升网页搜索结果的相关性。

  不过,谷歌将更多用户隐私信息用于网络广告业务。今年二季度,网络广告贡献了谷歌86%的收入,如果谷歌对于网民的个人情况了解更多,则该公司能够显示更有针对性的广告。

  过去,许多人接受了一个现实,即采用谷歌的免费网络产品意味着需要上传自己的数据。

  需要指出的是,在个人隐私的采集上,谷歌的一些设置甚至毫无作用。最近,美联社曝光称,在用户关闭位置历史功能的情况下,谷歌继续采集位置信息。后来,谷歌官方已经证实了这样的举动。

  研究人员也指出,如果把手中的安卓手机切换到苹果iOS设备,则可以把上传的个人隐私信息减少到最小。据称,苹果设备一般情况下并不会主动上传用户位置信息,除非是在使用谷歌产品或是访问使用谷歌监控工具的外部网站。

  不过即使在苹果手机中使用苹果的Safari浏览器,并且卸载谷歌所有软件,一些用户仍然会通过广告工具或是网站出版工具向谷歌提供个人隐私。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想在避开谷歌采集用户隐私的条件下访问网络,如今几乎不可能。

  据CNN报道,对于施密特教授长达55页的报告,谷歌公司发言人表示,这份报告的委托方是一个华盛顿市的专职游说机构,另外撰写人曾是谷歌和甲骨文侵权诉讼的一名证人,因此报告中包括了一些误导信息,这并不令人感到奇怪。

  另据外媒最新报道,面对谷歌持续采集用户位置信息,已经有用户向谷歌发起了集体诉讼。

文章来源:腾讯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