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安卓系统成折叠屏手机最大软肋 平板生态已成弃儿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2-28 我要评论

飞象网讯(魏德龄/文)本周,折叠屏手机们纷纷到来,然而在这些手机的发布会上,应用生态展示的环节却大大缩水,Android平板目前已遭谷歌多年冷落的状态,更为折叠屏...

  飞象网讯(魏德龄/文)本周,折叠屏手机们纷纷到来,然而在这些手机的发布会上,应用生态展示的环节却大大缩水,Android平板目前已遭谷歌多年冷落的状态,更为折叠屏手机的应用生态的建立增加了巨大的难度。未来,决定折叠屏手机未来市场表现的,不一定是高昂的价格,也不一定是屏幕有无凸起,但一定是能否有大量的专属应用。

 

  打开是平板的折叠屏手机来了

 

  折叠屏手机在巴展期间的集中来袭,有像三星、华为这样直接发布新产品、并给出定价的公司。也有像TCL、OPPO这样,把折叠屏手机作为概念产品对外进行展示的。而折叠屏手机的外观也集中在了两种形态,一种以三星Galaxy Fold为代表的,将柔性屏幕对内翻折;另一种为以华为Mate X为代表的,将柔性屏幕对外翻折。在硬件上,三星、华为的折叠屏手机均在铰链的设计上下足了功夫,同时将电池进行了分体式设计,同样选择了支持正在开始逐渐试商用的5G网络。

 

  另外,所有的折叠屏手机将展开后的屏幕大小均锁定在了7-8英寸左右,例如三星Galaxy Fold的屏幕为7.3英寸、TCL折叠屏原型机位7.2英寸、华为Mate X的屏幕为8英寸,均达到了一个小型平板的大小。也就是说,折叠屏手机的最大卖点在于,它还是一个Android平板,可以给用户提供一种手机、平板二合一的体验。因为单就手机而言,它的重量无疑有点沉,屏幕缺乏玻璃的保护,甚至像三星Galaxy Fold手机从外屏上来说,还无法达到目前主流的Android手机的水平。

 

  发布会缺失的一环:应用生态

 
早已普及的多窗口运行成为折叠屏手机的集中展示亮点

  早已普及的多窗口运行成为折叠屏手机的集中展示亮点

  然而,在折叠屏手机的发布会中,却在应用展示环节明显出现了缩水的情况。三星Galaxy Fold尽管主要聚焦在了可以同时运行三款应用的多窗口演示,并在真机演示环节中表示了一些应用已经得到了大屏适配,但并未表现出更具特色的能力。而在华为Mate X的发布会上,则只是演示了双应用的分屏运行,以及在拍照时双屏运用,缺少足够的真机应用演示环节。不过,即便目前三星、华为集中聚焦的多窗口功能,实际上在8英寸左右的屏幕上意义也较为有限,单就目前10英寸-11英寸的iPad用户而言,经常使用多窗口功能的用户并不多。

苹果第一代iPad发布会进行了长时间应用优化展示

  苹果第一代iPad发布会进行了长时间应用优化展示

  还记得第一代iPad发布会吗?尽管当时这台大号的iPod Touch对外界来说已经基本无悬念,但在发布会上,乔布斯带领下的苹果团队却花了大量时间来向外界演示苹果对于iPad系统生态的打造,针对屏幕尺寸的变化相应带来应用能力上的提升。从宣布App Store上专属应用的大量支持,再到已有功能针对大屏、手势控制的优化,再到游戏、绘画应用上的全新体验,以及办公软件的加入等。在当时,一场1小时30分钟的发布会上,软件能力介绍时间达到1小时。反观,三星Galaxy Fold、华为Mate X的发布会,软件能力演示的时间占比极小。

 

  实际上,假如把折叠屏手机视作Android平板的话,软件能力才是其真正的软肋所在。尽管Android平板产品已出现多年,但真正肯为Android平板适配的应用却寥寥无几,Android平板恰恰成为了一个简单放大的iPod Touch。甚至在系统优化上,谷歌在2017年就彻底放弃了Play服务对于唯一的Android平板系统Honeycomb的支持。相比于苹果一直基于iOS持续优化至今的iPad系统,曾经专为平板优化的Android 3.0蜂巢系统,仅在推出一代后,就再无下文。与此同时,苹果则在历年的发布会上均会对外公布iPad目前的应用发展情况,展示iPad在各种领域上的应用。

 

  基本入土的Android平板

 

  谷歌对于Android平板系统基本放弃的态度,也反映在了目前平板产品的市场表现上,2018年,Android平板出货量已经出现下滑迹象,2018全年出货量为1亿460万台,该数字在2017年为1亿1540万台。

 
Android平板介绍页下的“古董级”产品

  Android平板介绍页下的“古董级”产品

  谷歌在去年甚至还出现在平板产品上自摆乌龙的事件,Android官方网站上甚至一度去掉了“平板”的介绍入口界面,随后谷歌表示这是该公司在网站更新过程中出现的Bug。不过,即便平板页面重新上线,Android官网目前也依旧展示着“古董级”的产品,除了三星Galaxy Tab S4外,另外两款产品索尼Xperia Z4 Tablet、NVIDIA SHIELD Tablet K1的发布时间均为2015年。

 
谷歌Pixel Slate采用Chrome OS,而非Android

  谷歌Pixel Slate采用Chrome OS,而非Android

  此外,谷歌对于平板产品的所采用的系统选择也早已发生了动摇。去年10月,谷歌发布了新的平板电脑Pixel Slate,然而该产品运行的系统采用的则是此前应用在电脑、笔记本平台上的Chrome OS,该系统同时兼容部分Android应用,同时配合新产品的发布,也在系统界面上进行了专门的优化。显然,从谷歌目前的态度来看,Chrome OS才是平板产品上的最佳系统选择。

 

  本周,OPPO副总裁沈义人就表示,目前硬主板和无法折叠的电池都会导致折叠屏的想象力空间下降,Android系统对于分屏、高分辨率、多信息处理的优化都还未到达时间节点,现阶段折叠屏没有达到一个成熟商业化产品的价值。

 

  也就是说,作为Android折叠屏手机厂商来说,想完善产品生态,目前只能主要靠自己的努力了。如何发挥这块7-8英寸屏幕的最大潜力,将是一个巨大的难题。折叠屏手机显然还停留在硬件就位,系统软件亟待补强的阶段,能给消费者在体验上带来质的飞跃,才能称得上一款跨时代的产品。

文章来源:飞象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