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工信部:中国软件业将继续加大对外开放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7-01 我要评论

在6月30日举行的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软件产业领域已形成全方位开放合...

  在6月30日举行的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软件产业领域已形成全方位开放合作的良好发展态势,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软件产业开放发展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

  近年来,我国软件产业规模效益持续快速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我国软件产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正在步入加速迭代、群体突破的关键时期,迎来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的新阶段。”谢少锋说。

  国际合作活跃

  近年来,在G20等多边框架下,我国软件业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政策交流和合作不断扩大。

  据统计,2018年,中国软件业实现出口554.5亿美元,占全行业业务收入的6%左右,其中软件外包服务出口增长5.1%。今年1-5月,中国软件业实现出口187亿美元,同比增长5.5%。

  “中国软件业将继续加大对外开放。我们欢迎与世界各国一起推动软件产业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交流和软件产业成果的互惠与共享。”谢少锋说。

  2000年,国务院印发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00〕18号)、2011年又出台了《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11〕4号),18号文件和4号文件均明确提出“凡在我国境内设立的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不分所有制性质,均可享受本政策”。

  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算,2018年,国外软件企业在华收入约1946亿美元。正是在政策的支持和产业界共同努力下,国外软件企业在中国取得了快速发展,也对全球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我国软件产业领域已形成全方位开放合作的良好发展态势。据介绍,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开源生态建设,是国际开源生态的重要贡献者。全球最大的开源代码平台上有超过3000个来自中国的开源项目,在云计算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三个开源项目中,贡献前五名的企业里均有2家以上为中国企业。我国在软件产业领域的国际标准制定和人才引进交流等方面日益广泛和深入。

  “软件定义”特征明显

  从全球软件产业发展趋势来看,“软件定义”正驱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

  在互联网领域,软件定义网络重新“定义”了传统的网络架构甚至通信产业;在大数据领域,从数据收集、数据处理、分析挖掘、数据存储、数据可视化,到数据流通等都是基于软件定义的平台实现;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度学习算法、开源框架、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均基于软件定义平台。

  同时,软件产业云化、平台化、服务化发展趋势凸显,软件产品和服务向基于云计算方向发展,软件产品和软件服务相互渗透,向一体化软件平台的新体系演变,产业模式从传统“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

  “开源已成为推动信息技术持续创新的手段之一。”谢少锋举例说,比如在云计算领域,技术是基于开源的;在大数据领域,开源软件极大推动了大数据技术创新和产品发展;在人工智能等创新前沿,也出现了开源框架。去年在信息技术几次大的并购都在开源领域,总计高达650亿美元。

  当前,全球都高度关注软件产业。在美、英、日、韩等国家,计算机软件编程被列入国民基础教育的必修课程,软件编程已成为如同外语、阅读、写作等必须掌握的核心技能之一。

  在欧美发达国家,软件行业薪资水平最高。在我国,从国家统计局2012年至2018年年度平均工资发展趋势来看,软件行业工资水平也已超过金融业,成为薪资水平最高的行业。

  软件和IT企业逐步占据了全球市值最高榜单。2001年,占据全球市值最高榜单前10位的软件和IT企业才2家,2016年增加到5家,2019年达到7家,软件和IT企业逐步取代能源、金融等行业,占据全球市值的最高榜单。

  国际领先的工业企业软件化趋势凸显。从软件代码量看,洛克希德马丁已超越微软成为世界第一大软件企业,西门子成为欧洲第二大软件企业。GE等工业巨头已宣布将转型为软件公司,特斯拉Model S系列车型全车代码量超过4亿行。

  推动融合发展

  我国软件业规模利润正快速增长。2018年,我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利润总额8079亿元,同比增长9.7%。今年1-5月,我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利润总额3228亿元,同比增长10.5%。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软件产品、信息技术服务和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比例为31:55:14,其中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7.6%,快于行业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龙头骨干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9.6%,销售利润率为9.2%,全行业正逐步形成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局面。

  软件定义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软件创新引擎作用更加凸显。目前,我国软件信息服务消费占比提升至46.8%,全国开展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和个性化定制的企业比例分别达到33.7%、24.7%和7.6%;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增至68.6%和48.5%。

谢少锋表示,工信部将加强产业战略引领,营造有利于软件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全面推进重大应用,充分发挥重要领域信息化建设的带动牵引作用,引导产用联合攻关、协同创新。

  “要深入推动融合发展,围绕工业互联网战略需求,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发展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新型制造体系。”谢少锋说。

  谢少锋还表示,要加快发展高端工业软件、关键基础软件,培育壮大平台软件、应用系统、开源社区等新兴业态。同时,建立完善软件价值评估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引导产业可持续发展。

  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我国也将加强软件国民基础教育,创新产教融合,强化信息技术新工科建设和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引导产业人才队伍走向中高端。

  (经济日报 记者:黄鑫 责编:张倩)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