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重磅!工信部对手机APP进行检查,提升网络数据安全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7-24 我要评论

随着我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互联网公司和手机APP迅猛发展,当然也有很多互联网公司和手机APP并不重视用户的数据安全。在今年CCTV主办315晚会上,就曾经曝光一家互联...

  随着我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互联网公司和手机APP迅猛发展,当然也有很多互联网公司和手机APP并不重视用户的数据安全。在今年CCTV主办“3·15”晚会上,就曾经曝光一家互联网公司App违规违法收集个人隐私信息的现象,这类违规行为带来的危害极其深远。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大数据技术创新与互联网应用的日趋活跃,产生和集聚了类型丰富多样、应用价值不断提升的海量个人数据,这类大数据成为企业重要“金矿”。在大数据时代,企业通过大量收集数据并进行分析和预测,但是数据过度采集和滥用的情况很常见,个人信息泄露现象严重,特别是随着4G的使用和手机应用的极大普及,个人隐私信息泄露,变成“透明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提升网络数据安全保护能力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根据这份行动方案,工信部将会组织第三方的测评机构,对市场上主流APP进行安全数据评测。

  据了解,这次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目的是为提升我国网络数据安全保护能力,核心目标是保护消费者的网络数据安全权益。工信部明确提出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部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公司近200款主流APP进行属于安全检查。对存在违规行为的APP进行相关处理、行政处罚和公开曝光,同时将将处罚结果纳入电信业务经营的失信名单。

  同时,随着数据积累,一些数据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做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数据安全管理尤为迫切。从本次进行APP检查的举措来看,目前主要覆盖电信通话、移动应用数据、个人用户行为数据、移动应用数据等,有利于提前进行预判和防范,防止数据安全事故的发生。

  这次《行动方案》会影响到所有拥有用户敏感信息的单位和企业,尤其会影响到拥有大量用户信息的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但是,这次行动会大大促进各个单位和企业对数据安全保护的认识。对于工业互联网行业和企业来说,也要有相应的应对机制。例如要明确哪些数据不能上云,哪些数据可以直接上云,通过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规则,让企业有标准可依。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