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火车头”模式领跑网安产业 围绕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构建多元生态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20-04-03 我要评论

圣经《新约马太福音》有一则寓言: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这就是人们熟知的马太效应。 随着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落地政企机...

  圣经《新约·马太福音》有一则寓言:“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这就是人们熟知的马太效应。

  “随着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落地政企机构的网络安全体系中,无论是防御体系还是运行体系都还存在着很多技术、产品和服务‘空缺’,这种产业‘填孔’过程就是产业规模提升的过程,也是创新创业的机会。” 3月31日,在以“新格局,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的安全创客汇云论坛上,安全创客汇评委主席、BCS大会执行主席吴云坤表达了上述观点。

  吴云坤所说的“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正是奇安信日前针对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布的奇安信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

  在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看来,网络安全是新基建的基础。以前,网络安全是辅助性工程,但在新基建里是基础工程。新基建会进一步加快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这意味着两者的边界将基本消失,对网络的攻击就等于对物理世界的攻击,直接影响人民生活、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而网络安全行业一直盼望着能有与信息化系统工程方法相匹配的框架,指导未来的网络安全体系建设。

  安全创客汇是中国首个聚焦网络安全领域的专业创投平台,类似美国RSAC的创新沙盒大赛,目前安全创客汇已经成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域最好的创新创业大赛之一。作为安全创客汇评委主席吴云坤对于网络安全领域的创新创业有着深刻的理解。

  吴云坤认为,未来中国网络安全发展模式将从过去20年零散式发展向体系化发展转变,以“新基建”、“数字化转型”、“宅经济”拉动的数字化、智能化背后的信息化投资和建设,需要有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来建立满足信息化保障需求的能力。

  这就意味着,大厂商和大集成商将承担产业牵引的职责。那么对于创业者而言,大树之下,是否会寸草不生呢?

  强者愈强?产业呈现3+2+3+N格局

  “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竞争格局已经逐渐形成,随着国家队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入场进行并购投资活动,行业并购整合将频发,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加大,产业将呈现‘3+2+3+N’的格局态势。” 陈华平表示。

  作为奇安信集团负责战略投融资和生态建设的副总裁,在陈华平看来,2019年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是个重要标志,以中国电子+奇安信、中国电科+绿盟以及华为+华为安全为代表的头部火车头模式已经形成,牵引着国家安全市场和信创安全市场生态体系的快速形成,推动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的提升和产业的快速发展。

  另外,随着产业互联网升温,阿里和腾讯互联网两大巨头也开始积极布局政企安全市场,2019年10月,阿里云全资收购了应用安全防护解决方案提供商长亭科技和身份认证云管理平台九州云腾,显示了其进入政企安全市场的决心和力度。

  除了以上这些“新势力”,以启明星辰、深信服等为代表的传统综合性安全公司,借助已经在品牌、营销、解决方案、服务网络、资质认证等多方面构建了竞争壁垒,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而对于其他谋求发展的中小型安全公司,一部分在寻求国资支持,一部分积极准备科创板IPO,毕竟融资和现金流对于企业生存越来越重要,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让他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观安信息副总裁廖玉蓉认为,寒冬可能真的来了!

  而陈华平则认为,在这种产业格局下,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并非是“世界末日”,而相反是“发展暖春”,网络安全产业本身就是一个极度碎片化的产业,龙头企业以规划和集成牵引,会创造出更大的产业规模和市场空间,创业企业只要更专注于细分技术领域的创新,深耕细分领域、填补产业空缺的过程将获得更大市场机会,赢得资本市场青睐,实现更好发展。

  业务驱动!创新创业的机会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目前还是以合规驱动为主。因此对于大型综合性业务的企业无论从资质,还是集成、整合能力上都更有优势。”因此在王鹏飞看来,未来网络安全行业并购整合将频发,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加大。

  作为网安全行业的专业投资人,王鹏飞曾任大唐电信董事兼总裁等职,拥有20多年的电子信息行业从业经验和丰富的大中型企业及上市公司高层管理经验。在王鹏飞看来,中国网络安全市场与美国相比,我们还缺乏大型领军企业,所以现在行业开始出现并购整合,集中度增加是正常现象。“具备集成能力和平台能力的厂商,获得了头部市场的大多数的市场份额,但不是每家企业都需要成为平台级的公司。”

  王鹏飞的观点获得了网络安全行业资深专家李忠宇的认同。李忠宇是虎符智库专家,拥有CISP、NPDP等多项认证,具有丰富的网络安全产品规划、产品管理经验。

  李忠宇也认为,网络安全行业内很多企业是靠大集成项目拉动的,哪怕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这些项目较少受疫情的影响而改变。因此,疫情只可能带来加速网络安全行业的分化,平台型巨头企业会随着疫情带来更大的机会和空间。

  不过,王鹏飞也指出,如果过于依赖合规驱动,对于网络安全的健康发展也会有负面作用。随着国家“十四五”、“新基建”的发展,未来新的业务场景将带来更多业务驱动的安全需求,这就是创业公司的机会。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一方面要针对不同的细分行业对安全的需求不同,找准自己的业务对准的目标行业和市场,并制定相应经营战略。另一方面。创业者需要定位自身业务在业界中的位置,建立上下游生态,提升“集成”或“被集成”的能力。

  对于王鹏飞的观点,吴云坤也认为,创业创新公司可以更加专注于技术点创新,而大厂商和大的集成商会承担起产业牵引责任,通过咨询规划、集成交付和安全运行,依托体系框架围绕能力价值链条推动集成应用,带动和促进产品厂商和技术创新厂商的共同发展。

  退出!创业公司的生存之道

  大树底下长不出大树?但是也许能长出小草、小花之类的吧。

  “网络安全产业有一个好处就是。他在产品、技术、解决方案都是极度碎片化的,在某一个小的细分点上你都可以做出创新来,可创新的点特别多。对于创业企业不一定要做一个大家伙,在某一个小点上进行创新就可能对这个产业,对于安全防御产生价值。“作为网络安全领域资深的投资人谭晓生认为。

  在谭晓生看来,国内很多创业者有一个大问题,就是太多的创业者都是技术导向或者是产品导向,但是他们其实并不善于经营,也不去想如何把企业经营好。但是创业做企业、做生意就是为了挣钱,只有企业自身能挣钱,才能够活下去,企业活得久才有可能发展的好。

  “对于国内创业者而言,他们要理解一个词,叫‘退出’。“在王鹏飞看来,中美创业者对于创业成功的理解有很大差异。

  退出,这种创业模式在西方非常流行,被广泛认可。但在国内,创业者则往往认为:卖掉公司是一种创业失败。作为全球网络安全行业的风向标,RSAC创新沙盒大赛引领着全球网络安全创业的趋势。自2014年以来,一共有140家安全初创企业参加过创新沙盒大赛,这些公司已经累计融资52亿美元,其中48家成功退出。

  就连RSA大会的创始者RSA公司,也是一个成功退出的企业。既然“成功退出”成为不少安全创新公司的目标,那我们看看今年怎样才有可能“成功退出”。

  “一家创业公司成功的以好价格被收购或者成功上市了,就叫成功退出。退出以后,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能找新创业或者投资机会。“王鹏飞解释道,就连RSA大会的创始者RSA公司,也是一个成功退出的企业。

  “网络安全领域想从一个小创业企业成长为超大型公司应该很难了,但是像今年长亭科技和九州云腾选择卖给阿里,对于创业者而言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和生存之道。“谭晓生最后补充道。

  日前,2020安全创客汇年度明星赛正式启动。安全创客汇将在全国范围内招募网络安全领域优秀的创业公司。报名请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https://b.eqxiu.com/s/dovWPccz

文章来源:移动安全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