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线上考试遭黑客冲击,6种方式远离网络安全隐患

编辑/作者:安安 2020-07-21 我要评论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张斌 记者 季雨)7月19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发布紧急公告表示,因系统被黑客冲击,全省检察机关聘用制书记员线上笔试的职业素能测评考试,出现网...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张斌 记者 季雨)7月19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发布紧急公告表示,因系统被黑客冲击,全省检察机关聘用制书记员线上笔试的职业素能测评考试,出现网络卡顿,使部分考生出现掉线、无法登录的现象,线上笔试中止。事情发生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议论。

  7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江苏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对网络攻击的形式,以及当前江苏网络安全情况进行了了解。

  被黑客冲击,甘肃省检察机关线上笔试中止

  7月19日上午,甘肃省检察机关进行了聘用书记员考试,此次考试采用线上笔试的方式进行。不过开考后,许多考生出现了无法登录、莫名掉线的情况。7月19日晚9时许,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就此事发布公告。

  公告说,在7月19日上午组织的甘肃省检察机关聘用制书记员线上笔试的职业素能测评阶段,前期系统正常,但在考试进行过程中,考试系统被黑客冲击,造成网络卡顿,使部分考生出现掉线、无法登录的现象。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经研究,决定及时中止网上笔试,另行安排笔试工作。具体通知将通过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官网进行发布。

  公告中,甘肃省人民检察院还因中止考试对各位考生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

  事情发生后,立即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不少考生看到择期重考的消息,也终于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头,“我说怎么一直网络掉线,我还以为我网的问题。”

  常见的网络攻击方式有哪些?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网络攻击一直以来都是互联网行业的痛点,一些初创的中小型互联网企业,因为在网络安全防御方面缺乏经验,在面对黑客攻击时显得力不从心。那么,常见的网络攻击方式有哪些呢?

  记者从江苏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了解到,网络攻击是指针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基础设施、计算机网络或个人计算机设备的,任何类型的进攻动作。网络攻击主要分为主动攻击和被动攻击两大类。

  主动攻击会导致某些数据流的篡改和虚假数据流的产生。这类攻击可分为篡改、伪造消息数据和拒绝服务。

  而被动攻击则不对数据信息做任何修改,主要包括窃听、流量分析、破解弱加密的数据流等攻击方式。近日,央视财经《第一时间》就曾报道了“你的聊天内容可能‘被窃听’?”一事,该话题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而“被窃听”就是被动攻击的方式之一。

  6种方式保护免受网络黑客攻击,你学会了吗?

  面对来势汹汹的黑客攻击,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江苏省网络安全协会专家、省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千目就此给出了6种保护方式,能有效预防黑客攻击。

  (1)不要随意打开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及文件,不要随便运行不太了解的人给你的程序,比如“特洛伊”类黑客程序就需要骗你运行。

  (2)尽量避免从Internet下载不知名的软件、游戏程序。即使从知名的网站下载的软件也要及时用最新的病毒和木马查杀软件对软件和系统进行扫描。

  (3)密码设置尽可能使用字母数字混排,单纯的英文或数字非常容易窃举。将常用的密码设置不同,防止被人查出一个,连带到重要密码。重要密码最好经常更换。

  (4)及时下载安装系统补丁程序。

  (5)不随便运行黑客程序,不少这类程序运行时会发出你的个人信息。

  (6)在支持HTML的BBS上,如发现提交警告,先看原始码,非常可能是骗取密码的陷阱。

  与此同时,加装防火墙软件、设置代理服务器、定时更新防毒组件、养成资料备份的习惯也是防止黑客攻击的最基本方式。网友们在日常上网冲浪时,也需做好这方面的防护。

  江苏在行动!积极探索开展网络安全防御手段建设

  江苏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技术服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传统网络攻击外,目前网络安全形势主要面临有组织性攻击、勒索病毒攻击、大规模网络劫持以及涉疫情黑客攻击等。对于互联网系统而言,网络安全威胁无处不在,任何一个疏忽可能面临的就是前功尽弃,对此江苏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做了一系列工作。

  开展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监测预警。对网站入侵、主机病毒等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开展监测,每周重要数据及时向监管部门上报,同时形成网络安全周报在“共创网安”公众号上向社会预警。

  充分发挥会员单位中的网络安全技术优势,以及专家队伍的力量,为省内数十家单位开展勒索病毒攻击、网站遭受入侵篡改应急处置,形成重要经验并推动制定相关标准。

  充分发挥会员单位优势,探索开展网络安全防御手段建设。协会先后研发部署了“海量网站遭受入侵篡改监测系统”“小型网络安全入侵监测设备”“网络安全远程监测应急系统”等低成本、高时效软硬件设备。2020年,协会又启动开展社会化网络安全服务大平台建设,力争全面整合并提升网络安全监测及处置能力。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