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对话丨周鸿祎委员谈网络安全:是智慧城市“基座”,也是“木桶底板”

编辑/作者:安安 2021-03-12 我要评论

【知识分子新百年畅想】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数字时代有三个鲜明特征: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有了网络安全保障...

【知识分子新百年畅想】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数字时代有三个鲜明特征: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有了网络安全保障,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这样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网络安全领域热点话题,光明网记者采访了周鸿祎委员。

记者:今年您关注哪些议题?准备了哪些提案?

周鸿祎:今年提案还是关于网络安全,但与过去有点不一样。过去,大家提到网络安全,容易想到杀毒、木马、黑客或电信欺诈、网上欺诈等。实际上经过近年来网信、工信、公安部门和运营商的合作,以及互联网安全公司的努力,病毒、木马等都不再是大问题,传统电信诈骗等也得到很大遏制。

所以,我今年提到的网络安全问题,是在未来数字化发展之下带来的新数字威胁,回答的是数字时代“必答题”,主要围绕着车联网安全/智慧城市安全等。

记者:我们关注到,有一项提案是关于城市网络安全基础设施.这是基于什么考虑提出的?目前行业现状如何?

周鸿祎:数字化是当今时代中国乃至全球的大趋势,发展数字化已经成为政府和产业界的共识,我们正在加速进入数字化时代。对于数字化未来,我借用互联网上半场和下半场的概念,互联网上半场完成的是人们生活方式的信息化、网络化;互联网下半场将是政府部门和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政府部门将实现新型智慧城市、城市大脑构建。可以说,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是我国未来五至十年经济增长、社会治理、民生发展的主战场。

此时,城市和关键基础设施会成为网络攻击的“首选目标”。当核电站、交通、能源、金融、医疗、公共卫生这些枢纽都接入互联网,一次攻击可能造成城市大面积瘫痪。所以,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智慧城市的“基座”,也是智慧城市发展的“木桶底板”。

要建牢这块底板,仅仅依靠城市中每个部门、行业、企业采用的各种安全软硬件,没办法对付APT(高级持续性威胁)、网络犯罪组织。这就需要通过集约高效的方式建设和运营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形成协同联防,整体提升城市网络安全水平。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5G。5G时代,城市物联网安全面临哪些挑战?

周鸿祎:未来城市万物互联的结果是,物联网打通了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界限,过去仅停留在虚拟世界里的网络攻击,可以通过物联网转变成对物理世界的伤害,它的威力将超越传统的单点式安全威胁。比如,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传统的危化品爆炸、交通事故虽然也能造成重大伤害,但通常不至于影响全局,但试想城市的水、电、煤气等基础设施受到攻击,就会瞬间造成整个城市大面积瘫痪。所以,在5G时代,安全无小事,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风险,将遍布在所有场景当中。

记者:这两年一波波的造车热潮涌现。我们关注到,您第二年提了有关智能汽车安全的提案。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周鸿祎:前些年造车还没有这么热,买车的人也没有这么多。但这两年,传统车厂在努力造智能车,很多互联网公司也要跨界造车。还有很多人开始认真考虑,准备购买他们人生的第一辆电动智能车。

而我们作为网络安全从业者,越是在产业火爆的时候,越是有责任把其中的安全问题提出来。讲安全问题不是为了妨碍产业发展,恰恰是为了让产业意识到,要解决好安全的保驾护航,产业才能发展得更好。

智能汽车安全问题主要出在这些地方。一是智能汽车安全问题比手机、电脑更严重。因为电脑安全通过免费杀毒可以解决得很好,手机出了问题大不了换个手机。但车在开动过程中是不能出任何问题的。所以,我认为,车的安全问题比其他智能设备更加严重。

二是厂商自身安全问题也能殃及池鱼。智能网联车,实践上都是跟车厂的云端实时相连,不断采集大量数据传到云端,而且可以接受云端的指令。一旦汽车厂商云端服务器被发现漏洞,攻击者就会对汽车实现远程操控,完全可以形成对车的物理破坏。

三是汽车传感器里的“大数据”会被窃取。智能汽车中的传感器非常多,可以不停地采集汽车运行中车内外各种数据,比如,零件是否正常运行,驾乘人员出行轨迹、驾乘习惯等。一旦数据泄漏,用户隐私将被暴露。

记者: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如何做好政产学研用的联动?互联网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承担哪些责任?

周鸿祎:网络安全是人与人的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的较量。所以,人才是国家未来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基础。但合格网络安全人才不足是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所面临的紧迫问题。因此,需要政产学研用多方参与。比如,360政企安全集团将人才培养需求“前置”,依托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建设,打造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实践中,通过联合本地知名高校、网络安全相关研究院所、业内知名企业,面向信息化工作人员、高校在校学生和毕业生提供专业的网络安全培训,综合提升人才能力。通过这种创新模式,扩大人才供给。

在今年提案中,我也提出希望国家通过对网络安全领域特殊人才的认定和激励,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引导他们为网络强国建设做贡献,在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的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对民营经济及本行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

周鸿祎: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充分肯定民营经济在我国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如今,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增强市场活力的重要力量、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渠道。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民营经济的一个重要发展节点。未来,民营企业的发展必然要坚持以科技为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活力,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聚焦实业,做精主业。

对于网络安全行业来说,当物联网、云计算、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把整个国家社会以及整个产业的发展都架构在软件和网络之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也将“前所未有”,网络安全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文章来源:光明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国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白涛一行调研奇安信

    国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白涛一行调研奇安信

  • 对话丨周鸿祎委员谈网络安全:是智慧城市“基

    对话丨周鸿祎委员谈网络安全:是智慧城市“基

  • 代表委员建议:推进人脸识别专项立法 整治不规

    代表委员建议:推进人脸识别专项立法 整治不规

  • SGS网络安全服务抓住数码字机遇,降低网络威胁

    SGS网络安全服务抓住数码字机遇,降低网络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