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巩固数字化改革根基 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用行动筑起“安全墙”

编辑/作者:安安 2021-04-25 我要评论

4月24日,以安全:数字化改革之根基为主题的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以下简称西湖论剑)在杭州举行。该大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搭建起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平台,...

  4月24日,以“安全:数字化改革之根基”为主题的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以下简称“西湖论剑”)在杭州举行。该大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搭建起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平台,并致力于宣传推广网络安全新知识、新技术,目前已成为中国网络安全领域的一个重要交流平台。

image.png

  今年,“西湖论剑”大会分设了1个主论坛、15个分论坛、1场网络安全展览和1场主题音乐会。

  其中,主论坛“院士对话”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宋梁联袂登台。他们就数字化改革之根基、安全场景赋能等影响数字化改革的议题进行探讨与辩论。

  在沈昌祥看来,要科学认识网络安全,网络安全不是简单的黑客,简单的病毒攻击。数字改革要解决数字功能的堆积、信息的聚集问题,一定要从科学技术上下手,从系统性上去解决问题。

  王坚则表示,网络安全是在一定的时空范围内来谈的,即要基于一定时空范围的实际情况来思考。“安全的问题是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基础设施都会伴随的,数字化也不例外。”

  就工业互联网安全问题,尹浩谈到,工业不仅面临着数字安全的问题,还有工业设备安全、网络工控系统安全等问题,要有可靠的安全网络作保障。宋梁表示,未来,网络化、智能化和数字化会齐头并进发展,其实就是要把整个信息系统变成一张网。未来的人工智能系统本身就是一张网络。“数字化是基础,网络化与智能化是手段,而安全贯穿始终。”

  今年大会关注新型智慧城市安全,所以现场还发布新型智慧城市安全指数,国内等十余家网络安全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成立“新型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为新型智慧城市筑牢安全基石。现场还发布了《数智城市》创刊号,旨在为新型智慧城市构建一个集政府、产业、企业等为一体的沟通交流平台。来自上海、杭州、湖州、无锡、聊城等地有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实践。

image.png

  大会的另一看点就是携手杭州亚组委,专门增设智能亚运安全分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等为亚运网络安全建言献策。论坛中,数十家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联合发布《亚运网络安全宣言》。

  此外,大会上,“数字科创竞技场”项目正式开启,旨在打造出浙江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数字科创竞技平台之一,成为人才培养的练兵场、科技创新的展示场、城市防护的演习场,聚集更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杭州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巩固数字化改革根基 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

    巩固数字化改革根基 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

  • “零信任”联盟正式成立 奇安信成首批成员单位

    “零信任”联盟正式成立 奇安信成首批成员单位

  • 中国电子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响应中心落户奇安信

    中国电子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响应中心落户奇安信

  • 360安全卫士产品升级更新!防“横向渗透”功能为

    360安全卫士产品升级更新!防“横向渗透”功能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