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多位院士“西湖论剑” 共话未来网络安全

编辑/作者:安安 2021-04-25 我要评论

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现场 黄龄亿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5日电(黄龄亿) 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时代特征,然而这三者在促进发展、给民众生活带来便利的...

多位院士“西湖论剑”共话未来网络安全

  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现场 黄龄亿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5日电(黄龄亿) 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时代特征,然而这三者在促进发展、给民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安全风险,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24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上,多位网络安全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安全:数字化改革之根基”的主题,探讨网络安全未来发展趋势。

  “数字作为生产要素,经过大量数据处理,变成智能的要素,从而促进社会的进步,以及新兴生产业的繁荣。数字化的确能提高生产力,但随之而来的还有安全问题。为保证数字化顺利进行,我们要科学认识网络安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如是说。

  “安全的问题是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基础设施都会伴随的,所以我想数字化也不例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称,安全是在一定的时空范围内来谈的,即要基于一定时空范围的实际情况来思考。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宋梁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和智能系统的出现,一方面智能系统把网络变得智能,另一方面智能的应用跟网络结合更加紧密。“未来,网络化、智能化和数字化会齐头并进发展,其实就是要把整个信息系统变成一张网。未来的人工智能系统本身就是一张网络。”

  “数字化是基础,网络化与智能化是手段,而安全贯穿始终。”宋梁补充,“最终安全本身是之于用户而言的,用户所接触到的就是一个场景化的东西。”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看来,数字化改革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场景,他认为不能把解决场景的安全问题和场景的发展对立起来,二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应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自去年以来,“新基建”一词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工业互联网是其中领域之一。”尹浩介绍,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可以从两个视角来看,分别为工业的安全和信息执行层面的安全。

  其中,后者又包含五个方面——工业设备安全、网络传输安全、工控系统安全、数据安全和面向工业互联网各个应用的安全。“从技术纬度上看,这是五位一体的。下一步我们应重点关注这五个层面,建立起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防护体系。”尹浩说。

  尹浩还提出,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传统的安全解决方案不能满足数字化改革发展中多样化场景的应用需求。“对此,我们需要在安全的技术解决方案上进行创新与变革。与此同时,为保证数字化改革健康、有序、可持续的发展,管理上配套的机制、制度也需要跟上。”(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多位院士“西湖论剑” 共话未来网络安全

    多位院士“西湖论剑” 共话未来网络安全

  • 多位院士“西湖论剑” 共话未来网络安全

    多位院士“西湖论剑” 共话未来网络安全

  • 巩固数字化改革根基 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

    巩固数字化改革根基 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

  • “零信任”联盟正式成立 奇安信成首批成员单位

    “零信任”联盟正式成立 奇安信成首批成员单位